“最严”驾考通过率低 驾校教练也栽了:科目3被扣500分
10-13 09:05:18 来源:钱江晚报

科目二:

有时间限制

失分最多的有三个项目

杭州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处考试科科长周淦告诉钱报记者,新规对于杭州来说,通过率还算不错,接下去会慢慢提高,现在正处于磨合期、过渡期。

科目二考试更加注重实用性,周科长介绍,科目二最大的变化是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直角转弯等项目中,允许适度停车(2秒内)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考试不合格修改为“每次扣5分”。从目前这些天的考试来看,科目二失分最多的项目是——

坡道起步:在考试失分项目中占了60.33%

这个项目原先是失分较多的项目,新规依然。车身距离路边缘线不能超过50厘米这个度很多学员没有把握好,另外新规中增加了停车后要拉手刹的动作。

倒车入库:在考试中失分占了40.16%

原先这个项目也是扣分较多的项目。虽然新规增加了210秒的时间限制,但从新规考试情况来看,时间不是问题,问题还是压线。新规增加控制线扣分项目,两个前轮触地点必须匀速驶过控制线后,再开始倒车入库,目的是提高考生自行调整边距的能力。很多人会担心有时间限制,所以很赶。其实没必要,从考试情况来看,时间完全够。相对原先版本规定,现在允许考生中途有2秒停留观察情况后再操作,这个更加人性化了。

直角转弯:在考试中失分占33.60%

新增了使用转向灯扣分环节,即转弯前,开启转向灯,完成转弯后,关闭转向灯;中途停车由不合格修改为每次中途停车扣5分。网上说提前打转向灯,这个方法不可取,车辆必须要进入感应区域,打转向灯才能被感应到。这项跟实际路面行驶贴近,考生要记住变了方向,都要打转向灯。扣分主要是没打转向灯,或者少于3秒。

科目三:通过率为何猛降?难点在于加减挡位操作

相对于科目二的操作实用性,科目三更加注重安全文明意识养成。从细节上增加了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内容,使考试内容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培养考生良好驾驶习惯。

而科目三此次通过率下降一半多,也是有原因的——

周淦介绍,从新规的扣分项目来看,最大难点在于加减挡位操作,这个是科目三新规里最明显的一个特征。而且现在属于全程评判,考生需要熟练掌握每一个挡位的使用,而且要跟速度相匹配。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考试车上会有语音提示,如前方学校、前方人行横道,这时学员则需减速慢行通过。

而新规中语音提示取消了,改成了道路指示牌,学员需要通过自己的观察来判定。通过人行横道线和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右转弯项目中,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为不合格。

周淦说,也许对于考生来说难度会有增加,但是这些变化都是贴合实际的,以后在路面上也会真正遇到的。“如果大家按照这个规范来学习、考试,那我相信对他们日后上路是有很大帮助的。”

原标题:新驾考为何通过率大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