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航天又一次发射!成功发射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二号
10-09 15:28: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7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北京时间10月9日12时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二号(VRSS-2)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7

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二号又名苏克雷卫星,是继委内瑞拉通信卫星一号、遥感卫星一号之后,中委双方在航天领域合作的第三颗卫星,也是委内瑞拉拥有的第二颗遥感卫星,主要应用于委内瑞拉国土资源普查、环境保护、灾害监测和管理、农作物估产和城市规划等领域,对委内瑞拉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进步等将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为该整星交付项目总承包商,与委内瑞拉高等教育与科技部于2014年10月签署了项目合同。根据合同,卫星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和委内瑞拉航天局联合研制;运载火箭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此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52次飞行。

【新闻多一点】

中委航天此前已成功合作完成两个航天项目

委遥二号又名苏克雷卫星,是委内瑞拉拥有的第二颗遥感卫星,主要应用于委内瑞拉国土资源普查、环境保护、灾害监测和管理、农作物估产和城市规划等领域,对委内瑞拉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进步等将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公司”)为该整星交付项目总承包商,与委内瑞拉高等教育与科技部于2014年10月签署了项目合同。根据合同,长城公司会同运载火箭、卫星、发射测控、地面应用等分包商完成“委遥二号”卫星的设计、研制、总装、测试和发射,在轨交付这颗遥感卫星,升级配套的地面测控、接收、数据处理和分发系统。

委遥二号是一颗基于CAST2000卫星平台的光学遥感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和委内瑞拉航天局联合研制, 中委双方共同承担了卫星的设计、总装、测试,开启了新的合作模式。

长期以来,长城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与拉美国家开展航天合作,利用中国航天60余年发展的经验与技术,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及科技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截至目前,长城公司与巴西、委内瑞拉、玻利维亚、阿根廷、和厄瓜多尔等多个国家成功开展了航天合作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效果。中拉航天合作硕果累累,已经成为中国和拉美国家合作的亮点之一。

中委航天合作领域,在中委两国领导人的关怀下,长城公司已成功完成两个航天项目,分别为2008年成功发射的委内瑞拉通信卫星一号、2012年成功发射的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一号。

2005年11月1日,长城公司与委科技部签署了委内瑞拉通信卫星项目(简称“委星一号”)项目合同。2008月10月30日,委星一号从西昌成功发射;同年12月1日,完成在轨交付。目前,委星一号已在轨正常运行近9年,覆盖委境内的卫星转发器资源使用已接近饱和,主要提供电话网络通信、干线传输、卫星电视、偏远地区通讯、应急通信等服务。

2011年5月26日,长城公司与委科技部签署了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一号(简称“委遥一号”)项目合同。2012年9月29日,委遥一号在酒泉成功发射。目前,委遥一号已经达到设计在轨寿命,在轨运行状态良好,已向委各方用户单位及其他国家航天部门分发大量遥感图像,广泛应用于资源普查、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灾害跟踪管理、农作物估产、国土安全等领域。

在与委内瑞拉的合作中,长城公司高度重视委方航天人员培养。截至目前,中国航天已累计为委方培训航天领域专家和技术人才超过220人。目前,仍有10人在中国攻读航天相关的硕士及博士课程。而作为两国航天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委遥二号项目采用了中委双方团队联合研制的方式,这标志着双方航天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原标题:中国航天又一次发射!成功发射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二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