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去世,访华六百余次致力于中日友好
10-09 15:06:2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10月9日从日中协会方面获悉,日本一般社团法人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于10月8日在大阪市下榻的酒店内去世,享年77岁。

据日中协会方面介绍,白西绅一郎10月7日还曾在大阪参加了大阪华侨社团组织的中秋明月节活动的剪彩仪式。

这位访华600余次的日本老人去世 平生只访问中国

公开资料显示,白西绅一郎出生于日本广岛市,1960年考入京都大学,大学毕业后进入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工作。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前他就开始往来于中日之间。

1975年日中协会正式成立,白西绅一郎出任干事,2000年就任日中协会理事长,为中日交流事业做了大量工作。

“日本政府不遵守同中国达成的钓鱼岛问题搁置争议的承诺,以及不参拜靖国神社的约定,这是导致日中首脑会谈无法举行,日中关系陷入僵局的根本原因。”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2013年5月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

上述报道提到,白西绅一郎自1967年首次访华,已经前往中国600余次。他被称为“日本唯一把中日友好作为终生职业的人士”,平生只访问一个国家——中国。

报道还称,越是中日关系紧张,白西绅一郎去中国便更勤,中日关系异常冷却的2006年,他访问中国14次。同时,他不顾右翼势力嚣张,频繁举行集会谴责了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毒化日中关系的行为。

2013年1月中旬,白西绅一郎随同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力排众议前往南京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原标题: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去世,访华六百余次致力于中日友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