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学者热议习主席在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09-27 14:42:5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北京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 携手开展全球安全治理》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此,海外专家学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安全问题事关人类前途命运,面对安全问题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日益突出的形势,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就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提出的四点主张,是为有效破解安全领域挑战贡献的中国方案。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习主席的四点主张务实深刻,对当前全球安全治理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及呈现的趋势做到了准确把脉,为实现全球共同治理的路径与方法给出了中国方案,“持久安全”“共同治理”“公平正义”与“平衡普惠”更是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思考。

澳大利亚迪斯考恩大学安全研究所负责人、网络犯罪国际刑警组织专家小组成员克雷格·瓦利表示完全同意习主席提出的“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他说,犯罪行为已经全球化,并且在网络空间找到滋生空间,然而各国执法体系普遍调整不够,应对不力。面对安全问题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日益突出的挑战,合作是各国唯一的选择。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看来,习主席提出的“坚持合作共建”“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法治精神”“坚持互利共赢”中,体现了平等与合作。他认为,“平等”强调各国在国际执法合作体系中的平等参与、共同协商,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这一体系中的广泛平等参与。在仍为西方所主导的国际执法合作体系中,强调这一点尤为重要,中国是在这个问题上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声。另一方面,“合作”更为必要,因为当今世界所面临的安全问题,几乎涉及每一个国家,如果各国不能通力合作,这些问题根本无从解决。

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对习主席在演讲中谈到的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积极参与发展中国家执法能力建设印象深刻。他说,各国警方之间的情报信息交流和培训是国际刑警组织最重要的任务,中国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训执法人员、援建升级国际刑警组织通信系统和刑事调查实验室,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警方执法能力均衡发展,一定会受到各国欢迎。

俄罗斯国防与安全问题专家格里戈里·特罗菲姆丘克赞同习主席对世界安全问题新态势的判断,并认为中国对国际刑警组织的支持意义重大。他说,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反恐斗争,致力于加强与各国执法机构合作,在打击恐怖主义、网络犯罪、腐败及各种有组织犯罪方面经验丰富,中国支持国际刑警组织的行动将受到国际社会热烈欢迎,中国将在保障国际安全、完善国际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泰国大拓律师事务所主任史大佗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坚持合作共建”“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法治精神”“坚持互利共赢”体现了国际刑事司法协助的精髓。新型跨国犯罪需要多个国家协助才可予以阻止或破案,这就需要根据国与国之间签署的刑事司法协助条约,让请求国和被请求国有法可依,提高办案效率,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原标题:综述:为破解安全挑战贡献中国方案——海外专家学者热议习主席在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