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球海拔最高超特长公路隧道正式通车,川藏北线告别鬼门关
09-26 16:37:44 来源:新华社

710.jpg

雀儿山隧道施工现场。 中新社 图

新华社消息,9月26日,随着一辆中巴车缓缓驶向洞口的彩带,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超特长公路隧道——雀儿山隧道正式建成通车。雀儿山隧道攻克了高原高寒地区修建隧道的多个难题,打通了几十年来川藏北线的天险瓶颈,将进一步助推藏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雀儿山位于川藏公路北线317国道、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境内,藏语叫“绒表俄扎”,意为“山鹰飞不过的山峰”。雀儿山主峰海拔6168米,每年有长达8个月的时间被积雪覆盖,山高路险、高寒缺氧,被称作“川藏第一险”。

雀儿山公路是国道317线在四川境内最高的一段。甘孜州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强介绍,雀儿山隧道全长12.995公里,其中隧道7.079公里,隧道两端引道长5.916公里,隧道净宽9米,净高5米,双向两车道,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40公里每小时,估算总投资12.83亿元,建设工期5年。

四川公路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雀儿山隧道设计负责人蔚艳庆介绍,雀儿山隧道进口洞口海拔4378米,出口洞口海拔4232米,目前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超特长公路隧道,含氧量低、气温低、隧道超长为其最大特点与难点。

据了解,项目自2012年开建以来,3000多名参建人员克服高原、高寒、缺氧、工效低,山高、路远、料少、运输难,隧道长、断面小,通风难、地质情况复杂、围岩级别变化快等诸多难题,创造了在海拔4300米以上恶劣条件下的施工奇迹。

据悉,雀儿山隧道通车后,过往车辆只需10分钟就可以穿过雀儿山,将不必再绕行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危险山路,较原路节约里程近20公里,避开了原公路多处雪崩易发危险路段和泥石流路段,以及大量的冻土、滑坡,雪害、冰害等安全隐患严重路段,从而有效保障国道317线雀儿山段全年安全畅通。

(原标题:雀儿山隧道正式通车 川藏北线告别“鬼门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