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安倍提前大选:希望日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09-25 20:46:55 来源:​外交部网站

9401851506326725.jpg

外交部网站消息,2017年9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周末,朝鲜外相李勇浩在联大发言时称,朝鲜将不可避免地将导弹对准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回应称,朝鲜不会存在太久了。随着朝美两国口舌之争愈演愈烈,中方是否担心半岛会爆发真正的战争?

答:中方确实对半岛局势目前状态感到关切。半岛局势已经高度复杂、敏感、严峻。我们认为,当务之急,各方应当做的是,严格、完整、准确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所有涉朝决议,包括日前通过的第2371号和2375号决议。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不要继续采取这种相互刺激的作法,而应当保持克制;不要为发泄情绪找出口,而应当为和平解决问题找出路。只有有关各方都负起应负的责任、谨言慎行、相向而行,才能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找到一条可行的出路。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宣布,计划在28日解散众议院,因为他主张修改宪法第九条,把自卫队写入其中,这将成为大选重要议题之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举行大选本身是日本内政,我们一贯不对其他国家内政作评论。但是,你刚才提到的具体问题,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特别是能否恪守和平宪法问题上的任何动向,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我们注意到,日本国内对此也一直强烈关注。所以,我们希望日本方面一定要采取实际言行,取信于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问:周末,美国轰炸机和战机飞抵朝鲜东海岸。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还是想重申,半岛局势现在已经高度紧张、高度敏感。希望有关各方慎重行事,不要采取相互刺激和加剧紧张的言行。半岛局势轮番升级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原标题:2017年9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