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姐为救男孩手被扎成“马蜂窝”
09-15 11:01:17 来源: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

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这几天,一位网名“许小了个豹”的杭州富阳姑娘火了,她写的自己和一位15岁白血病患者配对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全过程的微博,在网上热传。整篇微博满满正能量,阳光向上,得到了网友们的大力点赞。

从微博照片看,姑娘娟秀美丽,身材苗条。昨天我打电话和她联系,声音听上去很爽朗。她说自己真名许艾菲。

第一次献血是在高三,我一个人去的,带着身份证,告诉工作人员我要献血,就抽了200毫升。事后我才告诉我爸我去献血了,他还带我去吃了一顿毛血旺,说能补血,哈哈哈。

我身体一直挺好的,一年感冒都不大有的那种,所以后来献血就成习惯了,每年不献一次似乎还不舒服呢。

2009年,我在献血车上看到中华骨髓库号召大家捐造血干细胞,只要多抽几毫升血就可以留血样入库,我觉得这个事挺好,万一能救人一命呢,而且也不麻烦,我就留了两个血样。

没想到,今年5月,我真的接到省骨髓库的电话,通知我有患者和我配型成功了。患者是一个15岁小男生,AML-m7巨核细胞白血病。

通过科普和自己上网查资料,我知道国内现在采集造血干细胞,用的都是外周血采集的方法,不用抽骨髓,但多少还是有些不舒服。对我只是有点不舒服,但对别人可以救一命呢,我就决定做这个事情。我打电话告诉我妈,她也说好的,我就准备去捐了。

听红十字会志愿者说,虽然中华骨髓库里有230多万份血样,但真的配对成功,悔捐比例还蛮高的。有的是开始没做好心理准备,悔捐还情有可原,但有的一开始答应捐,等做了高分辨的匹配、体检、打动员剂的时候又悔捐,这样的人就让我很生气了。

因为前期工序的费用,都是患者方出的,起码六七千元以上。而且这时患者必须清髓进无菌仓,他没有任何免疫抵抗力了,这时候悔捐,患者得不到造血干细胞,自己的也没了,可能熬不过一个月就会感染而死。花了对方的钱,给了对方希望,最后却后悔,我是无法接受的,我一定会坚持到底。

所以我觉得,捐赠者还是事先了解清楚整个捐献过程和有可能承担的风险,再决定要不要捐,所以我把自己的经历也写得很详细,算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样本吧。

捐献的具体过程,不是很舒服。打动员剂后,我的反应算比较小的,可以耐受。有些人也可能会腰酸得睡不着、骨头痛、发低烧、感冒等,但都是一过性的症状,会好的。

我去省中医院捐的时候,正好碰到一个绍兴男生也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我俩年龄相仿。他的血样入库时间短,去年入库的,今年就配上了。他反应比我大,比我难受。我经常笑他,说让他体验一下女生来例假多么痛苦,因为那种腰部的酸痛感有点像痛经……不过他最后采集干细胞的时间短,他是捐献给一个只有10斤重的小婴儿,只需要88毫升血样,采了两个小时就结束了。

我的捐赠对象有136斤,所以我采了5个多小时,采了198毫升血样。采完后,我第一个动作就是上厕所,5个小时一动不能动,我真是快被憋死啦!

采完血,酸痛的感觉就没有了。但是人还是会感觉比较虚的,我这两天都在家休息。大概半个月到一个月就能完全恢复。营养上也不用特别补,志愿者告诉我,好几个捐过干细胞的,后来都胖了,就是家里人给补得太好了,哈哈。

她还给患病的男孩子写了封信

她还没男朋友

很多网友说许艾菲是人美心善的“真仙女”,这位真仙女还真是没有结婚,狮子座,1989年生,初一开始独立住校,大学毕业后在家族企业工作。

在闺蜜周丹萍眼里,许艾菲是个普通女孩,开朗,大大咧咧,很有爱心。

“她现在养的宠物狗,就是别人遗弃的,她不忍心,就捡回来养。捡狗的时候她还在读大学,为了狗狗还专门租了房子,她说她永远不会再抛弃它的。”

今年5月得知自己血样配对成功后,整个夏天,许艾菲就叫闺蜜一起骑自行车锻炼,生怕到了捐献时体质跟不上。

在妈妈眼里,女儿从小乖巧懂事,不用大人怎么提醒。

“我对她要求比较严,从小不宠的。像献血,我退休前也献过好几次,这次去捐献干细胞,我是支持她的。”

许妈妈说,现在最为女儿费心的,是她的终身大事。她说很多人要给女儿介绍对象,可她总说自己找得好的,叫我们不要操心。

“其实我也没什么要求,只要男孩子上进,不是靠家里的就好了。”

谈到自己未来的伴侣,许艾菲说,“希望他能像黄渤那样,有才华、有能力、体贴、幽默、情商高,硬件不在乎,颜值不在乎,但是过日子要过得舒服那种。年龄比我大,差距在10岁以内就好。”

姑娘好像对“码农”(软件工程师)印象很好,通电话时,她还特意和我提到阿里巴巴的码农。

(原标题:杭州一位小姐姐火了,十万网友为其点赞!目前还单身的她说,希望未来的另一半要像他一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