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购买的美国榴弹炮炸膛 美媒:炮弹是印度产的
09-13 20:30:26 来源:澎湃新闻

70.jpg

资料图:M-777超轻型榴弹炮

澎湃新闻消息,据《印度斯坦时报》9月12日报道,印度陆军斥重金刚从美国购买的M777超轻型榴弹炮在日前的试射中发生炸膛事故。目前这门炮已经损毁,无法使用,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此次发生事故的榴弹炮是5月首批运抵印度的两门炮之一。2016年11月,印度与BAE公司(美国)签订军购合同,斥资7.5亿美元购买145门十分先进的美制M777超轻型榴弹炮,用于装备其新组建的山地打击军。

《印度经济时报》13日报道称,首批抵印的两门炮一直在拉贾斯坦邦博克兰靶场(Pokhran range)进行试射,以编制射表。但是,其中一门炮在9月2日发射时,一发155毫米炮弹哑火并在炮膛中爆炸。尽管事故无人伤亡,但有些尴尬的是,这发炮弹并非美制炮弹,而是印度国产。

印度陆军一名军官12日表示,故障发生当天火炮正在进行第五轮试射,但爆炸把炮膛炸碎。印度军方将与BAE公司成立一个联合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评估与调查。但是,BAE公司的发言人虽然承诺会配合印度方面进行调查,但称已注意到在使用记录中存在违规操作的现象。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13日消息显示,这发炮弹是由印度国有委员会(OFB)生产的印度国产155毫米炮弹——这也是四个月来第三次由OFB生产的炮弹造成的事故。

此前两次事故中,印军使用的是仿制自瑞典博福斯公司Haubits FH77的“丹努什”榴弹炮。实际上,围绕这型火炮引发的贪腐事件也是印度陆军近30年未加换装,炮兵发展长期落后的重要原因。

上世纪80年代,印度计划采购的博福斯公司的Haubits FH77榴弹炮,替代其当时已显老旧的火炮。但是,在采购过程中爆出的受贿丑闻案导致相关采购搁浅,印度转而走向仿制Haubits FH77的道路。

不过,尽管印度军方对这一火炮倾注大笔资金,但仿制进程并不顺利,直至2016年7月印度陆军才接收了3门“丹努什”榴弹炮。更糟糕的是,印媒8月爆出来自印度军方的消息,称“丹努什”榴弹炮在过去数个月已经3次试射失败。

莫迪政府上台后,将山地部队建设置于重中之重,并组建了一支新的规模近10万人的山地打击军(位于西孟加拉邦,即西里古走廊所在的行政区)。因此,非常适于山地战的轻型火炮则被视为首要的采购目标。鉴于印度自制火炮的能力有限,以及莫迪政府着力推动旨在振兴印度制造业的“印度制造”计划,印美两国遂达成采购美制榴弹炮的协议。据悉,这批火炮中的前25门由美国生产,余下的120门将根据“印度制造”的相关计划,由BAE公司和印度私营马辛德拉公司在印度国内进行组装。

M777榴弹炮全重不到4.3吨,是世界上第一种在设计中大规模采用钛和铝合金材料的火炮系统,比普通牵引式榴弹炮轻一半以上。这使M777在直升机的配合下,可在山地中具备超强的机动性。因此,美军中的快速反应部队如第82空降师、第101空中突击师均已大量装备。但是,由于该炮造价很高,即便是美军也有不少重装部队使用原有的M198榴弹炮。

(原标题:印军美制超轻型榴弹炮试射中炸膛,美媒:肇事炮弹为印度国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