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默默无闻”到国际新城,蔡家靠什么翻了身?
08-23 14:39:02 来源:

十几年前,当时蔡家还不叫蔡家,大多数人称它为蔡家场,只是北碚下面一个盛产稻谷的农村场镇,除了本地人没多少重庆人知道它到底在哪里,可如今历经十几年发展,在重庆“一路向北”的开发过程里,如今蔡家扮演的角色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俨然成为一个全新的、以低密度高档社区为主的宜居新城。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后,蔡家组团1.18平方公里已被纳入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未来将成为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合作智慧产业实验及总部经济贸易新高地。

蔡家,究竟发生了什么,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于此?

占据“三北”独特区位

交通优势显著

首先,是发展规划上的改变。

曾经的蔡家,只是重庆一处偏远场镇,如今在重庆,它是重庆市总体规划都市圈21个城市组团和大型聚居区之一,在两江新区,它是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北碚“五区四带”的空间发展布局中,它是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未来新增人口宜居区。

8.23.10.png

其次,是交通上发生的改变。

过去,虽然蔡家区域东连悦来组团,南接礼嘉组团,西承西永、北碚组团,北靠水土组团,号称是北碚区与主城核心连城一片、空间距离最近的区域,但是交通一直以来不是非常便利,曾经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还是通过青石板路出行。

而如今的蔡家,拥有纵贯南北的嘉陵江黄金水道,还有从中心穿过、直达主城核心区的轻轨线(6号线和规划中的轨道交通13号线、15号线与16号线),3条铁路运输动脉,道路方面的中环快速干道、绕城高速、兰海高速、国道212线等主要交通干道。而随着蔡家嘉陵江大桥、水土嘉陵江大桥等道路桥梁建成,将进一步拉近蔡家与主城核心区的时空距离。

未来,预计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从蔡家开车到江北国际机场10分钟,到龙头寺火车站15分钟,到观音桥商圈20分钟,到保税港区-寸滩港码头15分钟,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也仅一桥之隔,交通优势显著。

一面靠山三面环水

宜居指数主城少有

8.23.11.png

蔡家区域鸟瞰图

如果乘坐直升机鸟瞰蔡家区域,你会发现这里的南、北、东三面正呈半岛形状临嘉陵江,有约20公里长的江岸线;而西面靠近中梁山脉,约有20公里长的绿色走廊;整个区域中部地势平坦、开阔,海拔高度大多在200-300米之间;周边山丘河谷层次丰富,植被覆盖率高达90%以上,今年4月两江蔡家新区五彩滨江公园正式开放,一期占地面积就高达16万平方米。

过去这里的配套一直不太完善,所以就算在这里开发出楼盘也少有人问津。而如今为了让市民生活更惬意,蔡家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一直在提速。目前水、电、气、通讯及学校、医院、商业、公园和酒店等适应城市大规模开发的配套设施正在加快形成和完善。

像商业配套方面,总体量约24.5万平方米的红星美凯龙生活广场将落地于此;教育方面名校云集,在建的西南大学两江试验中学将在2018年开学,朝阳小学蔡家分校也将在2017年开工,人民路小学蔡家校区、兼善中学蔡家分校等学校已开学,小学-初中-高中完整教育链让孩子读书无忧;而在医疗方面,蔡家组团将新建八家医院,其中两家三甲医院。据官方消息,蔡家地区已确定引进一家标准三甲医院,拥有3000个床位,医院规划和建设标准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天然上风上水居住环境

打造高水准生态住区

过去的蔡家,这里的人们还是住在农家小院里面,而如今在官方正式表述中,蔡家被称为两江半岛宜居新城,未来将打造成为一个高水准的生态住区。目前已有金科、龙湖等一大批知名房企扎堆入驻,未来蔡家将会被打造成为又一具有国内高端居住水平的宜居新区。

8.23.12.png

蔡家中心鸟瞰图

在重庆市规划局原副总工程师李世煜看来,“蔡家上风上水的环境在重庆主城区是独一无二的,是打造豪宅最稀缺的资源。其朝东朝南的格局更符合高端人群的置业需求。”

蔡家现在有多美好?从蔡家在楼市上的表现数据上就可略知一二。

据铭腾机构资深数据人士透露:2012年蔡家区域楼市正式起步,市场容量和外区客户占比逐年上涨,2012年成交46万方,2016年成交83万方,5年翻番,增长率与照母山板块持平。另据蔡家金科某楼盘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蔡家的购房人群有95%来自重庆各地,北碚当地的购房者仅占5%,说明在两江新区发展的大背景下,购房者对蔡家的信任和青睐。

总的来看,蔡家之所以变得越来越美好,从来都不只是一朝一夕的之间发生的。正是在过去十几年间,蔡家区域努力在发展规划、交通环境、生活配套、房屋开发等一系列方面产生的改变,它才从默默无闻的农田一步一步变成了如今主城又一宜居新住区,随着时间的流逝,未来的蔡家前行之路将会更加光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