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岛礁将有“充电宝”?中国又低调做了件大事儿!
08-13 10:13:3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日前,为促进海洋核动力装备产业化,中国核电、上海电气等5家企业拟共同出资10亿元,在上海成立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美媒8月12日发表题为“中国拟斥资10亿,为南海岛礁打造‘充电宝’”的文章称,中国再次展现其增强海上核能力的雄心,该新的重大合资项目可能成为南海浮动核电站的孵化器。 

8月10日,中国核电发布公告,公司与关联方浙能电力及其他投资方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气(601727.SH)拟共同出资设立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

公告称,新公司的设立符合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有助于推动船舶核动力军民融合发展,有利于多元产业合作,整合资源,促进公司未来经济增长。根据公司章程,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海洋核动力装备开发、建造、运营和管理,生产、销售电力、热力、淡化水及相关产品等等,经营期限为60年。

海洋核动力装备是小型核反应堆与船舶工程的有机结合。在民用领域,可为海上油气田开采、海岛开发等领域的供电、供热和海水淡化提供可靠、稳定的电力,也可为破冰船提供推进动力,在军事领域也有很多用途。

美媒报道截图

美媒8月12日报道称,公告没有说明这些技术将被用于何处,不过观察人士认为,这些技术可能被部署在南海等区域。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军事专家高瑞连(Collin Koh)在接受美媒采访时称,除了为南海上的中国基础设施提供电力、淡水这类实际用途外,海上浮动核电站还有支撑中国海上强国地位的象征意义 。

中国未来将在南海岛礁建近20座海上核电站

中核集团官方微信2016年7月14日曾发表一篇题为“深度能源观察:我国将在南海岛礁建造20座海上核电站”的文章,文章称,随着中国海上民用核动力技术成熟,中国正在全力建造海上核动力平台及破冰船。中船重工未来将批量建造近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

海洋核动力平台是海上移动式小型核电站,是小型核反应堆与船舶工程的有机结合,可为海洋石油开采和偏远岛屿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给,也可用于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领域。

文章称,海洋核动力平台将为中国南沙岛礁提供能源保障及淡水保障。长期以来,由于电力供应问题,南沙岛礁驻岛官兵淡水供应得不到保障,只能通过小船往岛屿上送桶装水,遇上极端海上天气,可能官兵们就得依靠雨水生活。因为缺少淡水,官兵们可能很长时间不能洗澡。

海洋核动力平台的建造将支撑起中国对南海地区进行实际控制、商业开发的能力。预计,未来,得益于南海电力和能源系统建设力度加强,中国将加快南海地区的商业开发。

海洋核动力平台是中国首创技术 堪比核动力航母

海洋核动力平台是中国首创技术。平台技术可填补中国在民用核动力船舶领域的技术空白,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对中国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全球能源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海洋核动力平台实现批量建设后,预计每座海洋核动力平台的投资约为20亿元。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总造价大约为400亿元,比打造一个航母舰队造价便宜。中国每座南海岛礁搭配海洋核动力平台,就相当于是一座核动力航母,西沙永兴岛、南沙永暑礁就是两座搭载作战飞机和导弹系统的海上航母。其在军事上的优势远远大于美国远途而来的航母舰队。

番外:

除此之外,中核集团正在全力以赴推动破冰船研发项目,未来中国可能与俄罗斯携手,推动欧亚大陆与北极陆地之间的北方航道开发,由此,中国可以绕开南海和马六甲海峡,开辟新的通往欧洲的海上通道,而且北方航道比经过南海、马六甲海峡的南海航道距离更短、成本更低。一旦中俄联手打通北方航道,那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及其在南海地区的战略布局就会不攻自破。

(原标题:南海岛礁将有“充电宝”?中国又低调的做了一件大事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