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清廉”局长存款仅3万却有16套房 | 29岁女子生日当天地震中遇难
08-12 21:49: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腐败】

“清廉”局长存款仅3万 却用亲属身份购16套房

信息时报消息,平时衣着简朴,开着“借来”的车上下班,个人存款只有三万元,正是这样一名“清廉”干部,却可能拥有16套房产。近日,最新一期《广东党风》期刊披露了雷州市住建局原局长罗纯清腐败案细节。

涉案金额高达2700多万元

据了解,罗纯清是雷州市覃斗镇人,1959年11月出生,1997年4月进入雷州市规划建设局工作,历任雷州市住建委员会副主任、副局长,2002年6月至2011年10月任雷州市规划建设局局长、雷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2011年10月任雷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党总支书记。

《广东党风》刊文指出,这位在雷州市住建局局长位置上盘踞长达9年时间的罗纯清平时衣着简朴,是一位开着借来的车上下班,个人存款只有三万元的“清廉”干部。然而,在湛江市纪委和雷州市纪委联合深入调查中,其虚伪的画皮被一层一层揭开,暴露出千万巨贪的真实面目。

经查,罗纯清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篡改个人档案资料;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违反规定从事营利活动;违反群众纪律,刁难群众,吃拿卡要;违反工作纪律,造成国家巨额经济损失;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之便受贿索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总涉案金额高达2700多万元。

“主动出击”收好处费才审批

罗纯清身上笼罩着诸多光环,如全省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湛江市建设系统思想政治工作者、湛江市城乡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队员,连续6年被评为湛江市优秀党员,连续9年被评为雷州市优秀党员等。

尽管只是个科级干部,手持审批权的罗纯清肆无忌惮地用权力套现,更不忘“主动出击”,明目张胆索要好处。2010年,雷州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在竞得土地后向雷州市住建局申请报建,据当事人反映,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罗纯清迟迟不签批,仅含糊答复不符合要求。该房地产公司的经办人员符某某经人指点,找到罗纯清承诺给其3万元以示感谢,罗纯清不同意,要求修改图纸。符某某将立面图修改后,再次找到罗纯清,将感谢费提高到5万元,罗纯清连图纸都没有看便拒绝了符某某,要求再改图纸。

第三次,符某某将新的图纸拿给罗纯清审批时,罗纯清很不耐烦地说该图纸不美观,讨论肯定不能通过,要求符某某通知老板陈某某亲自找他。该房地产公司老板陈某某无可奈何只能出面约罗纯清吃饭,用餐期间,罗纯清直接提出该项目要16万元才能通过审批,并要求陈某某将钱拿给自己下属梁某某。陈某某只好按照罗纯清的要求将16万元交给梁某某,之后该项目的报建手续很快审批通过。在报建过程中,由于罗纯清对该房地产商提出修改图纸的无理要求,单在设计图纸上就造成该开发商40多万元的损失。

涉嫌用亲属身份购置16套房

文章指出,许多人对罗纯清的评价是为人低调,他平时穿着朴素,看上去没有任何问题。“两规”期间,罗纯清除了标榜自己清正廉洁和装模作样博取同情之外,对其违纪事实避而不谈,对抗组织调查,企图蒙混过关。

然而,罗纯清在尽力“表演”时,却没想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审查组的同志迎难而上,斗智斗勇,终于撕下了其“小官大贪”的面具。经查,罗纯清涉嫌使用其侄子罗某某等13人的身份信息开设银行账户,在深圳、珠海、湛江等地购置16处房产和3辆轿车,涉案资产高达1300多万元,其中,深圳的一套房产价值就高达530多万元。

罗纯清对处置自己的不义之财可谓煞费苦心,他借用多个农村亲戚的身份证,又用他人照片花钱办理多个身份证开设银行账户隐匿财产。当他看中某套房产时,会将银行卡改好密码,指使其侄子罗某某出面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购买手续。就连罗纯清平时使用的小汽车,也是用其侄子罗某某的名义购买,罗某某认为登记在自己名下不好,才将该小车转到了朋友邓某某的名下,罗纯清一直“借用”该车。

【最心痛】

29岁女子生日当天遇地震 被滚落巨石砸中遇难

成都商报消息,截至8月11日,九寨沟地震已造成20多人遇难。有细心的网友通过遇难者的身份证信息发现,地震当天正是一名女性遇难者的生日。据了解,这名女性遇难者叫毕倍倍,江西人,遇难当天年仅29岁。倍倍丈夫陆健11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后悔自己没能在当晚打电话亲口给她说一声生日快乐。”

QQ截图20170812074330.jpg

飞来横祸

巨石砸中大巴,两人不幸遇难

据介绍,倍倍是和妈妈一起跟中国旅行社的团到九寨沟旅游。据中国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张先生介绍,8日晚9点左右,倍倍乘坐的旅行大巴车从九寨沟口驶往九寨天堂酒店。在路上,因为地震突发,周围发生剧烈震动,大量山石从山上滚落。突然,一块巨石砸向旅行车中门位置。“从中门车的顶棚砸下来,几乎将车体彻底砸穿。不幸的是,倍倍正好坐在中间位置。”

张先生表示,地震结束后,车上的工作人员和乘客开始自救,但石头太重,的确搬不开。直到不久后在附近作业的一工程公司施工人员赶到,众人合力才撬开石头,将倍倍等伤员救出,同时依次将伤员转移到临时安置点,然后联系救援人员。

“但倍倍最终因伤势过重,在地震一个多小时后离开了这个世界。”张先生告诉记者,倍倍所在的旅行团一共有22人,加上倍倍,一共有两人不幸在地震中遇难。

星夜来蓉

丈夫后悔当夜没给倍倍道一声“生日快乐”

倍倍丈夫陆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地震当晚11点左右,自己接到岳母通过旅游团团友手机打来的电话,被告知妻子遇难的消息。当时自己一下就蒙了,在9日凌晨第一时间带上家人从杭州出发来到成都。

到成都后,陆健马上联系当地旅行社和相关部门,希望能够第一时间进入震区,去接倍倍。但因为震区道路不通畅,一直没有成行。10日,情绪低落到极点的陆健在朋友圈里向倍倍喃喃低语:“倍倍好好呆着,一路走好,哥哥连夜过来了,但是一直进不来,见不到你,但我一直在尽全力进来,尽早来陪你。等着,老天爷没眼,哥哥再累也什么都没怕过,也累不倒,真倒了我俩又可以见着了,命苦不苦,我最懂你”。

陆健告诉记者,地震那天正好是倍倍生日,但是因为当天自己太忙,没能给倍倍打电话,只是在微信里简单发了个祝福,让她在外面好好玩。“现在自己最后悔的就是当天没有亲口给她说一声生日快乐。” 电话中,陆健几度哽咽,并感叹:“我们终究把别人安抚得太好,轮到自己时往往就失了分寸。”

QQ截图20170812074347.jpg

生前记忆

15岁出来上班,只挣300-400块钱都往家里寄

陆健介绍,倍倍虽然是一个很平凡的小女孩,但非常懂事、善良、孝顺、顾家,只知道照顾别人,但从来不考虑自己。“倍倍家里因为以前爸爸做包工生意失败,赔了一大笔钱,她十几岁的时候家里就陷入困顿。倍倍15岁时便跟着全家人一起出去,打工挣钱,帮家里还债。开始出来帮人家织渔网,只能挣三四百块钱,但挣的钱几乎全部都留给家里,自己一分钱都不用。”

自己是和倍倍以前一起玩跳舞游戏的时候在网上认识的,“2009年4月1日,我们约一起吃饭第一次见面,因为那天是愚人节,开始还以为她开玩笑,没想到最后她真来了。” 陆健告诉记者,“第一次见到她的样子,她穿的什么衣服,至今还历历在目,记忆特别清晰。”

“我和倍倍的姻缘就这样开始了,但后来准备结婚时,婚检检查结果出来不是特别好,我们当时大哭了一场。但最终我们还是在2012年8月8日正式结婚了,我觉得不应该放弃自己心爱的姑娘,她确实很好,也是因为婚检结果后来我们有过短暂的分开。但分分合合几次,最后还是发现我离不开她,她也离不开我,于是我们后来又复婚了。” 陆健表示,是自己对不起倍倍,让她当时特别难过,自己都不知道她当时怎么过来的。后来虽然分开了,但发现彼此还是离不开对方,最终又在一起了。

“经过自己和倍倍这些年的打拼,生活慢慢好了起来,还开了服装店,刚刚在嘉兴买了房,正准备要孩子。刚刚过上好日子,倍倍却走了。” 陆健痛苦地表示,因为岳母没怎么出去过,倍倍就想带妈妈出来玩一下,没想到遭遇横祸。

陆健告诉记者,目前自己和家人正在绵阳,等待倍倍的遗体11日晚上从九寨沟运出来,在绵阳火化。“自己会和家人好好地送走倍倍,让倍倍永远存在我们的记忆里。”(倍倍生前图据倍倍丈夫陆健提供)

【煲鸡汤】

幸运,从来都是强者的谦辞

53a788b66e4dc.jpg

我读大学的时候特不安分,都说年轻的时候总是轻狂,爱做梦,而我只剩下狂。

我幻想过当学生会主席会不会很过瘾,走到哪里都能被簇拥。我幻想过学习年年拿国家奖学金拿到手软,班上同学都自叹不如。我还幻想过大学碰见一个主动追我的姑娘,从清晨到暮晚,从校服到婚纱,羡慕死周围所有人。

事实上,我没有当过学生会主席,也没有拿过国家奖学金,更没有遇见追我的姑娘。因为我不知道,尘世间所有的幸运,都是需要付出足够大的努力才能获得。

我很沮丧,我原来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后来才发现远远不够。努力和目标之间的鸿沟,我没有选择去蹚过,而是选择了躺着舒服。我一直不是在全力以赴,只是在尽力而为。

痛定思痛,之后的我用尽全力,除去吃饭睡觉的时间,不是在自习室看书学习,就是在会议室开会讨论,或是在现场顶着30多度的高温策划活动。四年,虽然我幻想过的没有完全实现,可我司职过学生会的部长,拿过二等奖学金,还见习了一年的学生政治辅导员。

我终于明白,每个幸运的现在,都有一个背运的曾经;每一段风光无限的岁月,都先有一段黑暗崎岖。

特别喜欢王尔德的一句话: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我们都想着法儿往上爬,因为站在高处才能看得更远,月色才不会被浮云遮掩。无论是本职的工作还是写作的爱好,我总想主动突破自我,哪怕不能到高层,也要能掌握一定的主动权,不至于把自己的命运完全交到别人手中。

有句话说得特别好:幸运,从来都是强者的谦辞。不强,就不幸运,不努力,就没有选择。

真的,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我只有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也只有很努力,才接得住丁点幸运,当之无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