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飞九寨沟航班唯一旅客:家里人联系不上,我要回去
08-09 22:27: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8月8日21时19分,四川九寨沟发生7级地震。

凌晨1时32分,震后第一架航班降落在九寨沟黄龙机场。这架从无锡飞往九寨沟的航班本应有125名乘客,结果因为地震的消息,最终只有一名女乘客到达九寨沟。

124名乘客选择放弃

8月8日21时,无锡机场有125名乘客在等待四川航空的3u8328次航班飞往九寨沟。因为天气原因,这架计划19时35分起飞的航班,一直等到21时还没有起飞。

震后飞往九寨沟的航班信息

暑运过半,天气变化无常,很多华东的机场因为天气原因通行能力下降,机组人员也开始准备过夜用品。

就在等待过程中,旅客中忽然有人大喊“九寨沟地震了”,随后大家都在手机上看到了九寨沟发生7级地震的新闻,有人开始打电话询问,部分九寨沟导游的电话已无法接通。

当值航班的乘务长孙天意识到情况复杂,马上跟九寨沟机场核实当地情况。

庆幸的是,九寨沟黄龙机场没有人员伤亡,机场对跑道等设施、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飞机落地也不受影响。

然而,随着九寨沟部分地区停电、无信号等消息不断传来,125名乘客中,有116名乘客陆续办理了终止前往九寨沟的行程。

孙天对南都记者说,“这些乘客大部分是去九寨沟旅游的,看到地震的消息,觉得那边已经没法旅游了,我们也非常理解。”

虽然地震了,九寨沟黄龙机场还在“坚挺”地运行,同样坚挺的还有另外9名乘客。他们在116名乘客都终止行程的情况下,犹豫地上了飞机。在机上等待过程中,乘务长挨个为旅客提供了餐饮,并解释航班的延误信息。

“在这期间,不断有乘客询问到底九寨沟机场还能不能运转,我跟旅客也反复确认,九寨沟机场的确是可以降落的。”航班乘务长孙天向南都记者回忆道。

最终,这9名乘客中,有8名乘客在忐忑中要求下飞机。因为当时飞机已经关闭舱门,而且即将推出,乘客不能随便下机,不过这8名乘客坚持一定要放弃航程。孙天与机组确认后,重新打开舱门,8名乘客下了飞机,此时机上就剩下1名乘客。

“家里电话打不通,我必须回去”

今年24岁的石鎏,是本次航班的头等舱旅客,也是唯一坚持去九寨沟的乘客。

乘务长孙天安排她第一个登机,上了飞机以后,她发现这个女孩双手不停地抖,一上飞机,马上就在座位上扣紧了安全带。

24岁的石鎏,是本次航班的唯一乘客。

孙天意识到这名乘客可能过于紧张,于是询问具体情况。原来石鎏的家就在九寨沟,家里开了个酒店,地震以后,1800名住客和600多名员工都联系不上。

“当时我心里非常急,所有情况都是网上看到的,酒店里电话根本打不通,都停电了,当时我非常害怕,但更着急,一定要回去”。石鎏对南都记者说,酒店里近3000人都在等她。几天前,她到无锡出差跟旅行社谈合作,没想到在机场突然遭遇九寨沟地震。

经过新一轮清舱工作、重置舱单、核对行李与人数后,这架A319飞机再次关上舱门。这时飞机上仅有一名旅客石鎏与九名机组人员,开始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飞行。

航班起飞后,石鎏的手仍在不停地抖。而9名机组人员服务一位乘客的事情,拥有十年飞行经验的乘务长孙天也是第一次遇到。2008年汶川地震时,孙天刚做空姐不久,当时在重庆的机场等待同事降落,这次“轮到同事为她操心”了。

经历了两个半小时的飞行,8月9日凌晨1时32分,飞机在九寨沟黄龙机场平稳着陆,乘务长孙天打开了重重的舱门,感到空气清冷。

九寨沟机场的代表穿着羽绒服大声告诉她,黄龙机场距县城有80多公里,震感强烈,今晚仅有两个航班,其中一个已在地震发生前取消,他们是地震后第一个降落的航班。

“与这趟航班有一种奇妙的缘分”

石鎏下飞机时,都感觉与这趟航班是一种“奇妙的缘分”。石鎏向机组人员承诺,以后机组人员到她的酒店,免除一切费用,机组人员则表示希望能再次在航班上遇见石鎏。

下了飞机,石鎏仍然与家里联系不上,而且到九寨沟的路已经拥堵,不少碎石横在路上,影响通行。一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石鎏才从机场赶回家里,目前她的母亲已经联系上。

回到家的石鎏发了一条朋友圈:“这一天发生了太多,好几次面临死亡,酒店虽然员工、客人、建筑都没事,预计会亏5千万以上,而且回酒店路上,好几次差点掉下悬崖,感谢我还活着。”

本次航班的乘务长孙天则写道,“为九寨沟受灾地区的人和事祈祷,也为今日的航班点赞,回家路上想起一句话:雷霆雨露,惧是天恩,感谢所有,诸事顺遂。”

(原标题:震后当晚飞九寨沟航班唯一旅客:家里人联系不上,我一定要回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