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开除一名软件工程师引争议:因为他说女性不适合编程工作
08-09 17:52:2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谷歌员工的性别歧视备忘录事件持续发酵。

美国东部时间8月8日,一名男性员工因此前发表性别歧视备忘录被谷歌解雇后,想要采取法律手段回击原雇主,但相关法律专家认为,这名前员工的胜算很小。

此前,这名谷歌软件工程师在一份备忘录中质疑科技公司员工的“多样性”政策,认为科技行业两性待遇差距主要是因为生物性上的区别,称女性就不适合从事编程工作。这份备忘录被泄露公开后,硅谷的性别歧视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撰写备忘录的这名软件工程师名为詹姆斯·达莫尔(James Damore),他自2013年来一直在谷歌工作。在这份内部备忘录中,他质疑公司多样化的努力,并认为,女性在技术岗位上的数量少是生物差异的结果,而非性别歧视。

《纽约时报》报道称,这份题为“谷歌的意识形态回音室”的备忘录,激怒了硅谷的许多人,因为它涵盖了某些性别歧视的刻板印象。比如认为女性对高压力的工作不感兴趣,因为她们更焦虑,这为科技行业的性别差距做了合理化抗辩。

一名谷歌女工程师在推特上看到这一份备忘录后,称除非人力资源部门采取行动,否则她将考虑离开公司。

谷歌的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公司的一份电子邮件中写道,备忘录的部分内容违反了公司的行为准则,并“在公司宣扬了有害的性别刻板印象”。

为此,皮查伊还表示,将缩短目前的度假旅行计划,回到加州谷歌总部处理相关事宜。谷歌公司也将在8月10日举行一次全体会议,讨论这个问题。

备忘录也让谷歌陷入了困境。一方面,谷歌长期以来一直倡导开放文化,员工被允许对高管提出质疑,甚至可以在内部论坛上嘲讽公司战略。然而,与许多其他科技公司一样,谷歌也面临不少批评,外界认为它在雇佣和提拔女性与少数族裔方面做得不够。

皮查伊在一封名为《我们的言论很重要》(Our Words Matter)的电子邮件中说,他支持员工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但这份备忘录做得有太过了。

“这份备忘录显然对我们的同事造成了影响,他们中的一些人受到了伤害,他们觉得自己的性别受到了批判。”皮查伊写道,“我们的同事不应该担心每次开会发言时,他们就必须证明自己并不是像备忘录里所说的那样,显得‘和蔼可亲’而不是‘坚定’,或表现出更低的承压能力,甚至是‘神经质’。”

而达莫尔则认为,“我有合法的权利来表达我对工作环境状况的担忧,并提出潜在的非法行为,这是我的这份备忘录所做的。”

达莫尔还称,在被解雇之前,他已经向负责执行联邦劳动法的美国国家劳资关系委员会(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提出申诉。

法律专家认为,面对达莫尔的申诉,谷歌可以做出的抗辩是,公司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出现对于女性敌视的工作环境,同时避免工作场所或客户层面的混乱。谷歌的这些理由都可以压过达莫尔的权利。

在美国,私人公司雇员的表达权利比政府雇员少,后者的表达权受美国第一修正案保护。

但也有专家认为,达莫尔还是有可以抗辩的路径,只是可行性不大。他可以说自己的备忘录显示,谷歌正在进行反向歧视,理由是公司“对因多样化招进来的员工实行特殊待遇”。美国《1964年民权法案》第七章禁止雇主对员工抱怨非法工作场所歧视进行报复。

“你必须证明谷歌的做法是非法的。”圣路易斯大学法学院(Saint Louis University law School)的就业法律学者、前NLRB律师事务所的马特·波迪教授(Matt Bodie)表示。但他说,除了复职和偿还工资之外,NLRB一般不会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原标题:谷歌开除一名软件工程师引争议:因为他说女性不适合编程工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