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级官员朱维群的个人公号:一年发29篇文章,平均阅读过千
07-25 20:23:07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16个小时内收获287次点击、5个点赞。

这是正部级官员朱维群在新媒体上取得的最新成绩。

朱维群是谁?他目前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早前曾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等职,2006年被明确为正部长级。

7月24日,中国网发布了题为《专访朱维群:重视宗教文物保护 坚持宗教中国化道路》的文章,这篇文章也被微信公众号“朱维群”转载发布。

2017年3月4日,中新网的报道曾透露,朱维群拥有个人微信公众号。打开来,一句题辞首先跃入读者视线:“江山万里,不失寸土;青史千年,无愧后人。”

当时,朱维群告诉中新网记者,这是他在同达赖集团斗争最激烈的时候,给自己写下的一句鞭策——祖宗留下的江山土地,在我们手里一寸也不能丢;千百年后回头看,我们做的事在后人眼中应当是说得过去的,经得住历史的考验。

一年发布29篇文章

朱维群的个人微信公号即“朱维群”(微信号:Mrzhuweiqun)。澎湃新闻注意到,该微信公号注册于2016年6月30日,注册者为“朱**”,所在地为北京市。

注册之后的第12天,2016年7月11日21时许,该公号进行了首次推送。目前,这篇题为《朱维群: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宣传无神论》的原创文章已收获1000多次点击。

“朱维群”更新的周期并不固定,2016年7月更新了4次,8月、9月各有两次,接着,整个10月、11月都没有动静。12月6日、7日连续更新后,又陷入20天的沉寂……2017年以来,2月更新5次,3月更新6次,4月、5月各一次,6月3次,7月1日至24日更新2次。

截至7月25日16时,一年多的时间里,“朱维群”共发布了29篇文章,平均阅读量接近一千,大多在谈论民族、宗教及涉藏问题。它们绝大部分来自朱维群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16年4月出版的文集《民族宗教工作的坚持与探索》以及新闻媒体对其发言、观点的报道,与之对应的,是封面配图皆选取朱维群个人或活动照片。

只有两次的推送内容和他没有直接关联——2016年12月7日,“朱维群”转载了孙百林的署名文章《宗教徒可以入党”?混乱的逻辑必然得出荒谬的结论》,也是在这篇文章里,配图没有选用朱维群的照片,而是选取了一张马克思和恩格斯拼图。再一次,则是2017年7月20日发布的《景山少年宫:50年后的记忆 梦中的童年家园》。这篇文章署名为朱维华,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回忆了一名“50后”在(北京)景山少年宫的经历。

文章排版偏好蓝色

“朱维群”已发布的29篇文章的标题大多平实,例如《全国政协民宗委赴川调研:以法治思维加强创新藏传佛教寺庙管理》、《朱维群:不坚持无神论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以及《全国政协民宗委在京考察 朱维群: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保护意义重大》,但文章的排版明显花了一番心思。

最早,“朱维群”偏好蓝色,分隔线条、文字底色无一例外;之后,“朱维群”又尝试了红色、褐色、绿色等,2016年12月中旬后回归蓝色的基调,并趋于稳定。2017年3月后,该公号的排版选色又较为多变。

“朱维群”也开放了评论区。在2月15日《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2011.12.17)》这篇文章下,有读者留言“支持!但现实中有众多少数民族党员干部信仰宗教。请问维群主任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同日,作者回复称“感谢关注!我的观点其实都已经写在了文章里。”

值得一提的是,“朱维群”转载文章时,偶尔还会改动标题。

譬如,2017年2月4日,“朱维群”在转载环球网报道《美新国务卿称会与达赖见面 专家:想给中国添乱将给美造成无尽困扰》时,就将标题改为了《美国务卿称会与达赖见面 朱维群批:害人而不利己》。这篇文章下,经公众号筛选显示的读者留言有六条,有的已是这里的常客了。

(原标题:部级官员朱维群的个人公号:一年发29篇文章,平均阅读过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