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资产支持票据成信托公司新蓝海
11-16 09:30:54 来源:北京商报

作为信托业务中的新蓝海市场,资产证券化业务也受到了各家信托公司的青睐。11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日前,由中信信托作为项目发起方、资产服务机构及投资人在银行间市场以储架方式发行的首单ABN(资产支持票据)正式发布。在业内人士看来,资产证券化本身基础资产一般有较好的分散性,相对安全,不过也要关注经济周期波动下部分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违约风险,尤其是对于融资人信用挂钩加强的产品。

据了解,此次由中信信托作为承销商及定向投资人参与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为深圳市前海建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飞驰-信惠2018年度第一期定向资产支持票据”(简称“18飞驰信惠ABN001”,代码“F081800193”),中标量6亿元。此次发行的ABN的牵头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为中国建设银行,注册金额为30亿元,本期发行金额为6亿元,期限为18个月,票面利率为6.35%。

据中信信托相关人士介绍,这是该公司以定向投资人“X”的方式参与发行私募ABN是银行间市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重要创新,是以中信信托主动管理的优质信托计划受益权作为产生现金流的基础资产的首单ABN,同时也是自交易商协会批准中信信托为首批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的信托公司之一以来公司承销的首单ABN。“该项目的顺利落地是中信信托传统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债券承销业务有力联动的创新尝试。”上述人士说道。

在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看来,信托制度具有破产隔离作用,发力资产证券化具有制度优势,也是回归本源的重要表现。此外,在传统业务增长瓶颈显现后,发展资产证券化也是转型发展的重要切入口,有利于发展标准化产品,推展业务覆盖面,也符合资管新规的要求。

资产证券化产品作为信托业务中的蓝海市场受到了各家信托公司的关注,今年4月,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宣布了首批入选可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的信托公司名单。其中就包括中信信托、兴业信托、华润深国投信托、中诚信托、华能贵诚信托、上海信托在内的6家信托公司。袁吉伟进一步指出,信托公司具有承销资格后,能够更早地接触优质债券资产,并针对部分优质资产进行投资,从而能够实现发行、承销、投资的全链条协同。

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修订稿)》加大对ABN创新产品发展支持力度以来,ABN的发行金额就呈现井喷式增长。据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数据显示,ABN的发行金额从2016年的167亿元暴增至2017年的575亿元。截至目前,ABN的发行金额已达到了878亿元。“ABN修改规则后,发行量增长较快,而且资产证券化是盘活存量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途径,未来ABN发展会越来越快。面对这个大蛋糕,会有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参与市场竞争,那么具有专业优势的信托公司才会胜出。”但袁吉伟也同时提醒道,“资产证券化本身基础资产一般有较好的分散性以及内外部增新举措,相对安全,不过也要关注经济周期波动下部分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违约风险,尤其是对于融资人信用挂钩加强的产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