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中行媒体开放日:落实普惠金融金融扶贫不放松
11-09 12:25: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记者节中行媒体开放日上,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3季度末,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普惠金融业务授信余额183560万元,较年初新增24010.43万元,同比增速16.92%,较全行各项贷款同比增速15.17%高1.75个百分点;授信客户数2442户,同比新增651户。

落实国家战略,健全普惠金融服务架构

中行重庆市分行中小企业部施总介绍,为深入贯彻国家普惠金融战略,中行重庆市分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分部,统筹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实施。现有分支机构营业部31家,网点208家,均为普惠金融基础服务网点。充分发挥集团化和多元化优势,打造中国银行独特的“1+2”普惠金融服务架构,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重庆区域)联动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服务机构基本覆盖重庆行政区域。

同时积极落实总行普惠金融贷款业务优惠利率定价政策,有效降低融资成本,让利于普惠小微企业,减轻经营负担。截至2018年3季度末,全行当年累放贷款年化利率为5.30%,贷款综合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

化解不良授信,促进普惠金融业务可持续发展

施总透露,针对经营正常、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普惠金融客户,中行采取应急周转资金转贷、信用恢复、展期、接力通宝等金融产品缓解企业还款压力及还款资金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已经停产、无生产还款能力的不良普惠金融客户通过现金清收、呆账核销、资产打包转让等形式,积极化解不良授信。

金融扶贫、定点扶贫两手抓

中行重庆市分行成立了金融扶贫工作推进小组,负责全行金融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通过发放助学贷款,圆贫困地区学生“大学梦”。截至2018年9月末,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13224笔,金额9781万元。

同时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带动农户脱贫致富。截至2018年9月末,中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放贷款1965笔,金额合计1.82亿元。

在全市18个贫困县中,中行选择了设有分支机构和网点的8个区县作为扶贫重点区域,建立了21个扶贫示范点,采取产业扶贫带动农户脱贫模式。截至2018年9月末,中行累计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71笔,金额合计9.72亿元。

云阳县泥溪镇溪镇协合村作为中行对口扶贫村。中行重庆市分行党务工作部蒋部长透露,2015-2016年,中行累计捐赠15万元交由扶贫集团统筹安排,用于帮助泥溪镇老百姓解决就学、出行、人畜饮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困难;2017年,捐赠30万元用于泥溪镇协合村学校附属房修缮;资助20余户贫困户完成改厨改厕工程;累计捐赠7.5万元,用于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就医就学等方面;2018年,募捐金额逾5万元,用于该村村小学附属房设施设备添置、贫困户及村小学学生帮扶。

结合云阳县泥溪镇黑木耳、花生等特色产业,中行力争在年内新设云阳支行,充分发挥中行普惠金融和跨境服务优势,为贫困乡镇农产品“走出去”、资金技术“引进来”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支持。

PH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