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消费金融牌照争夺再掀热潮
09-17 15:14:12 来源:北京商报

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建设再起热潮。9月14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与关联方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及王道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道银行”),共同发起设立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阳光消费金融”)。

据了解,北京阳光消费金融正式成立后,将成为光大银行的附属公司。不仅银行系积极布局消费金融行业,同日,金蝶国际也发布公告称,金蝶国际全资附属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合资筹建中信消费金融公司的申请,已于8月17日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同意。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22家已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加上获批筹建但尚未开业的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及当下获银保监会批复筹建的中信消费金融,国内一共有24家消费金融公司。

2018年以来,甘肃银行、宁波银行都相继发布公告,拟牵头成立消费金融公司,而消费金融公司出现建设需求也与监管释放政策利好有关,下半年消费金融公司还可能迎来一波政策红利,近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通知提及,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适应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提供和改进差异化金融产品与服务。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消费金融仍是政策鼓励的重点,但新兴行业发展创新容易突破已有监管边界,暴露一些问题,监管层将注重风险提示。在苏宁金融研究院互金中心主任薛洪言看来,消费金融机构需要做好长期经营、持续经营的准备,在合规经营、适当的利率定价和保障借款人利益的前提下,夯实基础,向精细化运营模式转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