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再迎到期高峰 银行调整策略舒缓压力
08-23 12:31:59 来源:东方财富网

伴随大量同业存单的发行,银行在三季度季中、季末不得不面临大量同业存单到期的压力。据上证报记者统计,8月同业存单到期1.6万亿元,9月同业存单到期2.3万亿元,同业存单发行以来最大的到期量汹涌而来。

不过,就在不少人担心银行跨季压力会否影响金融去杠杆的成效之际,多位受访人士对记者表示,无需太过担忧。尽管银行负债端面临收缩压力,但是银行已经从上半年被动发行同业存单的状态,转变为主动发行同业存单调节流动性。

巨量到期再度来袭

据记者统计,8月同业存单到期1.6万亿元,9月同业存单到期2.3万亿元,是同业存单发行以来最大的到期量。此前较高的到期月份分别出现在2月和3月,分别有1万亿元和1.6万亿元到期,5月和6月各有1.6万亿元到期。

不过,与此前有明显不同的是,监管的态度已经明确,银行的状态也已经发生变化。

考虑到央行于明年初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市场对于运用同业存单这一流动性工具更趋理性。

从同业存单发行的最新动态来看,各银行已开始根据监管预期动态调整发行策略,同业存单也在回归其便利流动性管理、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初衷。

“伴随银行同业存单对应的资产逐渐到期,同业存单续发的压力已经明显缓解,银行应对同业存单到期的主动性增强,新增同业存单的量不会很大。”中信建投研究员黄文涛对记者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对于节奏把握平稳的银行,同业存单季末到期对其没有影响,不过,要是银行激进地再度加杠杆,就会有很大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近期资金面紧平衡的影响,同业存单的利率有所上行。以3个月AAA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为例,从7月18日的4.1%一路上行到昨日的4.4%附近。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这恰恰显示出银行应对同业存单到期的淡定状态。在2月至3月,以及5月至6月的时候,同业存单利率飙升得更高,一度达到5%。那时的紧张气氛如今已不复存在。

华创债券分析师柏禹含对记者表示,随着同业存单到期量加大,银行主动负债需求仍较为强劲,存单发行供给也将继续回升,收益率将继续走高。

“大买家”广义基金收益率或受影响

伴随监管对商业银行投资同业存单的态度转变,商业银行和广义基金对同业存单持仓出现“此消彼长”。而随着高收益率的同业存单到期增加,存续量减少,广义基金需寻找其他标的,收益率水平或受影响。

数据显示,广义基金持续增持同业存单,7月广义基金持有同业存单占比已上升至44.4%。在全国性商业银行减持的驱动下,商业银行总体持有的同业存单已不到35%。

事实上,同业存单由于低风险、高流动性、高收益,且在当前的货币基金规定中类似于现金,因此获得了货币基金的青睐。

招商证券固收分析师徐寒飞表示,从2017年半年报看,货币基金的同业存单持仓接近20%。“伴随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持续抬升,货基开始增配,并部分挤出了其对短融的配置。此外,同业存单也是灵活配置型基金、中长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的重要投资标的。”

在黄文涛看来,伴随同业存单的巨量到期,货币基金可以配置的同业存单有所减少,继而要寻找其他债券及同业存放等产品进行替代。考虑到同业存单具备信用高、收益率高的特点,投资品的替代选择或对收益率产生一定的边际影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