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网销产险保费收入降25% 自营渠道贡献超五成
07-25 11:07:06 来源:新浪财经

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监管加强了对产险公司费用列支合规性的监管力度,保险公司将一部分不合理费用砍掉,使得网销保费被压缩。

最新数据显示,网销保费呈现继续下降之势,今年前5月同比下降25.26%。同时,险企网络渠道建设渐显成效,自营渠道而非第三方平台贡献超五成网销产险收入。

网销产险同比降25%

由中保协编写的最新一期《互联网和电话销售财产保险月览》显示,今年前5月,被统计的80家产险公司累计实现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194.30亿元,占产险公司1月~5月份累计原保费收入4304.38亿元的4.51%,同比下降25.26%。5月,实现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44.23亿元,同比下降6.08%,降幅较4月(19.87%)收窄。

不过,网销降速放缓恐难持续。记者从多位财险公司人士处了解到,7月二次费改后监管进一步加强整治车险市场乱象,要求保险公司开展自查。网电销渠道原是返现赠卡重灾区,一些公司电销业务增量将受到较大影响。

自营渠道而非第三方平台贡献了更多的网销收入。1月~5月,被统计的财险公司通过公司PC官网实现保费收入37.90亿元,占比19.51%,通过移动终端(APP、WAP和微信等方式)实现保费收入66.56亿元,占比34.25%,两者相加合计达53.76%。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实现累计保费收入62.14亿元,占比31.98%。

退运险已售超20亿件

前5月网销保费收入排名前五名分别是平安产险、人保财险、众安保险、太保产险、大地保险。仅有众安保险是开业不足5年的保险公司。

不过,网销渠道已成中小型保险公司或者新公司弯道超车的最佳渠道。如果按照非车险保费收入,前5月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保险公司分别为众安保险、平安产险、泰康在线、易安财险、国寿财险,其中互联网保险公司占据三席。

传统渠道的绝对霸主车险产品,在网销渠道的占比更低。今年1月至5月,网销车险保费收入在互联网保费收入中占比66.63%,网销非车险保费收入占比33.37%。非车险网销保费占比较前4月的33.32%微弱提升。

在热销非车险网销产品中,退运险、账户安全险、意外伤害险、延误险等是最受欢迎的险种。前5月非车险热销产品中,排名前6位的热销产品中有5个是退货运费险。前5月退货运费险累计已售出超20亿件,件均保费0.5元左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