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马亲王”又来给大家“种草”了:“长安”故事讲完之后是《洛阳》
05-13 16:39: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2.jpg

马伯庸(资料图)

被读者们尊称为“马亲王”的马伯庸近来忙得有点刷屏的感觉了。一周前才来重庆签售新书《显微镜下的大明》的他又有新动向了:继口碑大作《古董局中局》《长安十二时辰》被翻拍成网剧后,他的下一部网剧也已经浮出水面。写过中国最负盛名的古都长安之后,这一次马伯庸宣布将会用自己的笔,聚焦中国的另一座十三朝古都——洛阳。

1.jpg

网剧《洛阳》的海报

已经曝光的信息显示,这部新网剧目前的名字就叫《洛阳》。虽说出品方暂未透露更多,但刚刚才发布的海报已经透露这部新作将继续“脑洞大开”。基于“马亲王”此前在历史故事中“开脑洞”的功力展现,已经有网友认为这将是《洛阳》最大的卖点。

本次突然爆出又有网剧新作上马,令“马亲王”的粉丝颇感意外。毕竟由易烊千玺、雷佳音主演的网剧《长安十二时辰》至今还未有确切的播出时间。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看,本次推出的《洛阳》也确实和《古董局中局》《长安十二时辰》很是不同。首先,前面两部被翻拍成网剧的作品均是小说,并且已经出版多年。而《洛阳》迄今为止,还没有读者看到任何相关的文字出版物。结合出品方爱奇艺公布的消息,有粉丝推断,稍后推出的小说应该是跟网剧改编同步进行。

关于自己的这部新作,马伯庸曾有过简单解释。之所以围绕“洛阳”展开故事,他说:“洛阳是中国十三朝的古都,兼具现代化和时代特色,很多建筑也很有特色,我很想以此为基础进行深入的挖掘。”但让粉丝更为兴奋的是出品方发布的海报上有关《洛阳》的简单介绍。

2.jpg

海报显示“紫薇宫”将是剧中重要的故事发生场景

《洛阳》的海报上最显眼的就是洛阳的特产之一牡丹花,以及被古人视为吉祥之物的仙鹤。提前剧透的是海报上的两句宣传语“武周版神盾局”“牡丹花重紫薇宫,玄门风动神都城”。由此可以看出,《洛阳》讲述的故事主要发生在武则天建立的周朝时期。看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的观众都知道,“神都”自然说的是洛阳,而紫薇宫(历史上实为紫微宫)则是武周时的正宫、政治中心和国家象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留意到,《洛阳》引发网友、粉丝的浓厚兴趣,主要还是基于“马亲王”讲述历史故事“开脑洞”的不俗实力。也有网友提到,这应该是马伯庸在《长安十二时辰》之后第二次专门写“唐”的故事。更有网友特别指出,《长安十二时辰》的一大亮点是马伯庸把唐时长安城的规制、布局作极为真实、详尽的还原,所以《洛阳》里他会如何还原“紫薇宫”特别值得期待。

历史上的紫微宫从隋朝就开始兴建,前后经历了七个朝代。它不但是中国历史上使用朝代最多的皇宫,其建筑形制还影响了东亚各国的宫殿建设。之前马伯庸在《古董局中局》中写到过的“则天明堂玉佛头”,其出处“明堂”就是紫微宫的正殿。

同时,也有粉丝关注的焦点是“神盾局”这个提法。这个出自漫威漫画、后来组建了复仇者联盟的神秘组织,在漫画和各种影视作品中的作用就是专门处理各种特异人士和奇异事件。“武周时期的‘神盾局’会是什么样?这个脑洞开得太大了。”网友们已经开始浮想联翩。由此也能看出,《洛阳》的路线应该是类似于电影的《妖猫传》的奇幻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出品方同时也公布了网剧《洛阳》的编剧由于青枚担任。她此前的编剧作品包括李少红版《新红楼梦》《丑女无敌》第三季、第四季,以及《茧镇奇缘》等热播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