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88岁的每天学古诗、80岁的助推新诗、80后的实现“相声进校园”……看看重庆三代文艺家的新年心愿
02-18 19:37:31 来源:上游新闻

959234010.jpg

文艺界新春团拜会现场气氛热烈。

旋律悠扬,芭蕾舞《蓝色多瑙河》优雅开场,2月18日,“百花争春——2019年重庆文艺界新春团拜会”热闹亮相。又是一年元宵到,以一台精彩的团拜会共庆元宵,已是重庆文艺界的保留项目。今年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市领导与全市文艺工作者代表济济一堂,在“聚焦中国梦 讴歌新时代”的主题下,共谋重庆文艺发展繁荣大计。

现场暖意融融,演出亮点频频,名家齐聚,市文联下属市美协、市书协、市剧协、市曲协等12大协会的优秀代表悉数亮相。与会文艺家年龄跨度不小,有最资深的“80后”——88岁市文联荣誉主席陆棨,也有以相声演员宋好为代表的“80后”青年力量。新年新气象,2019年有何展望?陆棨、吕进等老中青三代文艺家与上游新闻记者聊了聊。

老一辈文艺家:抓紧时间,为文艺界多做贡献

1143854160.jpg

88岁的陆棨,目前仍在每天学习古典诗词。

市文联荣誉主席、著名戏剧家、诗人陆棨是享誉山城的老一辈文艺家代表,88岁的他满头银发,精神矍铄,十分健谈。“我本是北方人嘛,1948年进入重大念书时因为普通话好,经常参加校园话剧演出,这样算起来,今年也是我参与文艺工作71年啦,时间太快啊!”陆棨呵呵笑道。

说起新年愿望,陆棨不假思索地说,“88岁了嘛,我这个‘80后’首先还是想多活几年,多过过新时代好日子;第二要尽可能保持健康,争取还能多为文艺界服务。”他说,现在身体还算硬朗,每天的安排主要是写回忆录,同时还在继续学习。

88岁还学个啥?陆棨又笑了,“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一辈子都学不完呐,我是写诗词的,所以一直在学习研究古典诗词,想在这方面多下点功夫,再精进一点。”至于长寿之道,老爷子也大方分享,“心胸开朗,不记恩仇,空了多会会老朋友,什么烦恼都没有!”

市文联荣誉主席、著名学者、诗歌评论家吕进生于1939年,即将迎来80大寿,却依然耕耘在文坛一线,他的新年愿望也与学术有关。“退了休愈发觉得要珍惜时间,几十年如一日清早五点起床工作,因为我还在西南大学新诗研究所做点事情,今年要主持召开第七届华文诗学名家国际论坛,预计会有20多个国家参与,这种会议不仅能推动中国新诗与国际对话,也有助于提高重庆在世界诗歌之林的地位,所以希望一切顺利。” 

1422839420.jpg

市文联荣誉主席吕进。

对于73岁的市杂技团魔术队长周昌容来说,新一年最想继续创造新突破,“2018年我们杂技团在金菊奖上为重庆实现零的突破,确实很难得,今年我们还在编排新节目,打算参加第十一届上海国际魔术节比赛,争取继续为重庆文艺争光添彩!“

1218975294.jpg

市杂技团魔术队长周昌容。

中青代文艺家:做好传承,培养更多接班人


828829563.jpg

市剧协主席程联群。(资料图)

作为重庆文艺界中坚力量代表,市剧协主席、京剧名家程联群希望新的一年里更好地把艺术传承下去。“新时代,新一年,我觉得我们文艺工作者赶上了最好的时候,国家重视传统文化,我作为戏曲人更应该有使命感,我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年纪,所以我最希望身体力行把老一辈艺术家们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谈到具体的传承工作,程联群说,首先是要为年轻人多提供平台,“包括京剧本行在内,从大戏剧范畴讲,未来一年里我们将争取多为后辈提供机会,比如举办青年戏剧季、戏剧人才研修班等,还有戏曲普及,比如已经做了两届的‘小梅花’展演,很多学校支持,孩子们也涌现不少苗子,我特别高兴,这些活动对文化传承很有意义,会继续推行。”

重庆唯一的80后相声团体逗乐坊早已享誉山城,身为坊主,青年演员宋好最大的新年愿望,也是好好传承艺术。 “希望今年我能做个合格老师!”宋好说,新年伊始,自己开心又忐忑,“本学期开始我兼任四川外国语大学《相声艺术鉴赏》选修课教师,苦心追求多年的‘相声进校园’终于实现,但也是挑战啊,毕竟面对的是大学生们,我会认真备课,让同学们学有所得,让相声艺术在大学课堂得到传承。”

d58e3b820ea8c5284883ffc7ff08530a.jpeg

今年是逗乐坊成立第八年了。

他还表示,逗乐坊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少儿相声、快板等曲艺新苗培养,“今年也在积极备战重庆市第二届少儿曲艺大赛,希望通过参赛激发更多孩子热爱相声这门传统艺术。”同时,今年是逗乐坊相声团队成立的第八年,宋好透露,将在6月举办第三届“逗粉节”——逗乐坊粉丝的节日,年底再好好为逗乐坊庆祝一下八岁生日。

上游新闻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