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著名艺术家许钦松个展“吞吐大荒”亮相重庆美术馆,约定下个展览再来渝
09-02 09:0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901_4.jpg

展览现场。

先后来渝五次,为创作大型山水画作品《长江揽胜》而采集素材的广东艺术家许钦松,9月1日在重庆美术馆举行了《吞吐大荒——许钦松山水展》的开幕式,这是作为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的许钦松在重庆举行的首个个人作品展,展览将持续到9月16日,全程免费开放。许钦松告诉自己,他已经来过5次重庆,“重庆是我非常向往的城市,下个展览还要来重庆展览。”

3D让山水画动了起来

在广东,许钦松在画坛的地位和影响力就跟罗中立在重庆一样。走进展厅,观众们首先会看到一块巨大的LED屏幕,在视频中许钦松的山水画从平面变成了多维,画中的江水河水流动起来,大山也变成了立体,站在大屏幕前,观众们仿佛在欣赏一部电影大片,有的观众甚至以为画面中不是许钦松的作品而是航拍镜头,站在屏幕前,自己仿佛就置身于苍茫的大山大水之中。记者了解到,此次“吞吐大荒”系列展览采用了全新3D技术,突破传统展览的局限,将许钦松的山水作品进行立体呈现,观众不仅能从视野上感受到许钦松作品的宏大,更能通过3D影像技术,让自己“进入”画境之中。

mmexport1535785199422.jpg

许钦松作品《云壑古道》。

此次重庆的展览是许钦松“吞吐大荒”系列巡展的第10站,展览分为“妙不自寻——造境中的文化自觉”“行气如虹——笔墨中的宏大抒情”“日出月入——实践中的现代转型”和“写泄万壑——时代的地平线”四个部分,集中展出了许钦松的90余山水画代表作品,包括了巨幅山水和写生小品,重庆的观众可以全面的看到许钦松近些年来的学术和创作成果。

0901_5.jpg

展览现场。

为重庆创作大型山水画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钦松的山水画作品巨幅尺寸不少,画面给观众一种大气磅礴的直观感受,从画面中观众们既能看到北方大山的雄浑壮阔,也能感受到南方高山的灵动滋润。“中国画讲究散点透视,西方绘画讲焦点透视,而我使用的是环视法透视。”许钦松给介绍到,他的观察方式是360度的上下左右观看自然,“这种最大限度的观照自然,尽可能的把景观收纳到画面中来,突破了一般观察的视角限制,造成画面空间的多维度延伸,进而产生博大壮阔的山水气象。”

mmexport1535850347753.jpg

许钦松作品《高可通天》。

终于把个展开到重庆,许钦松非常高兴。“重庆是我很向往的城市。”许钦松开玩笑说到,他了解了重庆的房价,准备在重庆来常住:“重庆山好水好人也美,我非常喜欢重庆。”这次来重庆,许钦松去了鹅岭公园的最高处,欣赏了重庆的夜景,“我也画了很多速写,留作以后创作的素材。”

0901_2.jpg

许钦松(右)给重庆美术馆捐赠作品。

其实这已经不是许钦松第一次来重庆。许钦松回忆,他一共来过重庆5次,最近两次来都是因为创作大型山水画作品《长江揽胜》。为了完成这件作品,许钦松曾四度行走长江,从源头一直到入海口,其中两次来到重庆写生采风。“我还专门到三峡博物馆参观,看了很多的文献资料,为的就是了解长江流域的自然景观和地质地貌。”许钦松说在重庆期间,大画了大量的素材,“我现在手头有很多关于长江的写生稿和作品,”许钦松说他正在筹备做一个长江专题的展览,“到时候这个展览,我还要来重庆展出。”

艺术家简介>

0901_1.jpg

许钦松

许钦松,1952年生,广东澄海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中国画学会顾问、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广州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广东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并担任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艺术顾问。

主要作品有:《潮的失落》、《心花》、《个个都是铁肩膀》、《诱惑》、《天音》、《南粤春晓》、《岭云带雨》、《高原甘雨》、《甘雨过山》、《长江揽胜》等。曾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银奖、1992年日本•中国版画奖励会金奖、’91中国西湖美术节银奖(版画最高奖)、“第十届全国版画展”铜奖、80-90年代中国优秀版画家鲁迅版画奖、广东省第四届鲁迅文艺奖一等奖以及广东美协50年50件经典作品奖等多项大奖。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广东美术馆等机构收藏。出版有《许钦松》、《许钦松版画集》、《许钦松山水画集》、《许钦松自传体文集》、《当代名家精品—许钦松》、《象外之象—许钦松山水画集》、《时代意象—许钦松艺术研究》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