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除了火锅,回到重庆的张嘉佳直面自己的中年危机
08-04 21:35:49 来源:上游新闻

张嘉佳说这次的新书自己写得很轻。.jpg

张嘉佳说这次的新书自己写得很轻。

连张嘉佳自己都已经记不起这是第几次来重庆了。相比去回忆简单的数字,他更愿意大笑着用文字来说明自己对重庆的钟情:“我是看着那些脏脏的火锅店怎么样一步步开连锁、变豪华,最后变难吃的!”

外人也许会觉得这种亲近感是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重庆拍摄而来,但张嘉佳却说一切都源自内心——所以,4日下午,当他带着自己的新书《云边有个小卖部》在大坪“萌想+”新华书店,面对自己很爱的城市的粉丝们时,完全卸下了光环:他毫不避讳自己正在经历“中年危机”,卡上只剩14万块、还没有房子;他也乐于自曝《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确实写得矫情;他甚至自嘲已经过气,也从未想过要在文学史上留下什么……

《全世界》确实矫情

估计多少是回归老本行的缘故,4日下午,记者见到的张嘉佳相比之前带着导演处女作《摆渡人》来重庆宣传时,状态上要轻松不少。有记者小声嘀咕“比上次瘦了”,也有人注意到的是他花白的头发更长了。

做导演,《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被翻拍,都让张嘉佳频上热搜,但作为作家他确实远离读者视线已经5年了。虽然笑称有愧于合作伙伴和书迷,但张嘉佳也一上来就说明这其实才是自己该有的节奏。“我就是需要四五年才写得出来一些东西的人。”

张嘉佳说,在自己的字典里,人生状态有了变化,创作就会有变化。换言之“我觉得没必要在一段完全相同的状态里,写两本书出来(笑)。”

“比如2013年刚好是我的人生最低潮:抑郁症,婚姻失败……都集中都一起了。”所以才有了他自己都觉得写得矫情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那种状态下写出来的东西不矫情才怪!”说这话时张嘉佳嘴角始终挂着笑。

他也留意到有人评论说写得太矫情,“我也不反驳。毕竟它除了个别篇章是胡说八道,更多的都是自己和朋友的真实经历。否定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就是否定了我自己过去的人生。”

新书折射平静恬淡的现在

5年之后,张嘉佳自言是变了。“作者是作品的一部分,要分析一本书应该是包括分析作者状态的。”他的言下之意是自己现在的生活就像《云边有个小卖部》一样平静恬淡。

书中的男主人公刘十三自幼与开小卖部的外婆相依为命,努力读书为了离开小镇,追寻远方与梦想。在城市里碰壁受挫后他回到小镇,与少时玩伴程霜重逢。但等待他们的却是暗潮汹涌。张嘉佳说刚写完自己就拿给名作家苏童看了。“他说写得很轻、很淡,有阳光的味道。”这也是张嘉佳的意图。

4日下午,张嘉佳《云边有个小卖部》签售会现场,重庆书迷们排起长队等候签书。.jpg

4日下午,张嘉佳《云边有个小卖部》签售会现场,重庆书迷们排起长队等候签书。

“《云边有个小卖部》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太不同了!”张嘉佳并不避讳后者的字里行间“有很多我自己的炫技”,而这次自己采用的完全是白描手法。张嘉佳说,《云边有个小卖部》里的主人公是最普通的。“他代表的就是我之前从未展示过的自己内心的自卑、卑微。”张嘉佳很感慨,书中有告别、有悲伤,这些都是最最普通的人经常会遇到的“最不普通的那些悲伤”。

不过,尽管强调书里少了很多“金句”,但张嘉佳面对记者的镜头,依然不时有“鸡汤”冒出:比如总结完全书,他没忍住来了一句“人生中遇见的所有悲伤和希望都是一道光。”

过气当红都没关系

从《云边有个小卖部》的第一场签售开始,张嘉佳就爱自嘲是过气作家。他觉得,过气当红都没关系。

“我不矫情伪善,没想过要在文学史上留下点什么。我觉得能(我的文字)能为落泪者擦擦眼泪,让曾经悲伤的人重新有了希望,曾陪伴孤独的人度过一个夜晚,陪伴喜欢的人度过安静的阅读时光,我的价值就得到体现了。”张嘉佳说,“能挣到钱当然更好(笑)。”

在张嘉佳看来,写作自己怎么都放不下。 “我干其他的得到的专业的认可可能比写作更高:比如编剧,金马奖最佳编剧提名都有两次了,但写作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终身的。”

这种欲罢不能在他而言,也像是一种抒发、释放情绪的手段,“就好比喝酒了、伤心难过了,有人生感悟了,音乐人喜欢通过写歌、唱歌等等自己擅长的艺术手段来抒发一样。我就有过喝醉了,坐在天桥上写了一夜的时候。” 

正在面对中年危机苦恼

4日下午的签售现场,数百名粉丝排除的长龙拐了好几道弯才到尽头。备受追捧的背后张嘉佳感慨不少普通人有的“中年危机”,自己也有。“首先就是长辈问题。我父亲才心梗、脑梗做完手术。我觉得,我生命中最无法扛住的画面就是,做手术那天,父亲的被推进手术室电梯时,他坐起来跟我说再见。我心里明白,他觉得自己很可能再也见不到儿子了。”

张嘉佳自言也苦恼于中年危机.jpg

张嘉佳自言也苦恼于中年危机。

其次就是自己的健康。“两次抑郁症就不说了。两个月前我去体检,说我体内的生长激素状况已经和65岁以上的人差不多了,同时还有家族遗传的心脑血管问题。”

张嘉佳说,可能不少人羡慕自己这样相对自由的生活状态,但“只是大家不愿付出代价去交换。”而他如今“看到别人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样子,真的很羡慕。”

也算是自嘲,张嘉佳自曝现在自己卡上只有14万存款,“房子也没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版税确实很高(一年销量超过400万册),但我买股票、开店各种亏,真没剩多少了。我离世俗的成功真的很远。”人近中年,普通人有的烦恼,张嘉佳似乎一个都不少。

最爱重庆烟火气和童话感

回到本文开头的话题,张嘉佳最喜欢借点评各家重庆老火锅来表现自己对“第三故乡”的钟情。排在重庆前面的是他的出生地南通和现在长居的南京。

张嘉佳说最爱重庆的烟火气和童话感。.jpg

张嘉佳说最爱重庆的烟火气和童话感。

“土的火锅店我知道得不比你们本地人少(笑)。”张嘉佳强调,从大学算起,自己见证了太多“脏”店从籍籍无名,变豪华了,“也变难吃了(大笑)。”

当然,每次来重庆感受也是有不同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拍火了,重庆人民对我也越来越好了。”张嘉佳笑着说,这次自己刚到酒店房间,服务员就排着队登门求合影。

“张一白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时我就跟他说,我心里的故事发生地要有人间烟火气,还要有童话感。这两者结合最好的只有重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