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观剧|先锋实验话剧《醉梦诗仙》重构李白之死
07-22 09:41:48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观剧NO.34

话剧《醉梦诗仙》

丁一滕作品

重庆国泰中心2018年7月20-21日演出

诗仙李白是怎么死的?历来似乎有三个说法:醉死、病死,和溺死。在青年戏剧导演丁一滕看来,一死了之对于诗仙来说似乎不够诗意,于是他在新作《醉梦诗仙》里设计了新的结局:失意的李白醉酒溺水后,故事全新开始。20-21日晚,该剧在重庆国泰中心连演两场,奇特的想象令观众大开眼界。

《醉梦诗仙》剧照,导演、演员丁一滕在剧中。

丁一滕是当今华语戏剧圈冉冉升起的新星,此前曾是孟京辉工作室演员,在话剧《活着》中与黄渤、袁泉同台,后来因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窦娥》一炮打响,在第五届乌镇戏剧节创下3分钟售罄的记录。《醉梦诗仙》正是他自编自导自演的新作。

于丁一滕而言,一位跌入水中的诗人迈进的或许不是死亡,而是到了属于他的,诗的王国。这样一个切入点,也激发了他更多的想象。剧中,他从李白之死生发开去,让失意诗人醉酒后溺水却又误入另一个世界,在那里相传有一首具有神奇力量的诗歌,可以医治疾苦、病痛与苦厄。而今这神圣的诗歌却只有半首,唯有诗人可以补足全曲,拯救苍生……

作品选题来自丁一滕与欧洲戏剧大师尤金尼奥·巴尔巴的一次聊天,他俩相识于2014年乌镇戏剧节。有一次,尤金尼奥·巴尔巴先生对丁一滕说,中国诗人李白之死的诗意传说一直令他很感兴趣,由此联想到了命题 ——“一个醉诗人的梦”,他希望丁一滕以此创作出一部新的作品。

丁一滕认为,中国诗人自古以来就有“达则兼济天下”的最求,就连最浪漫的李白都会写出“我辈岂是蓬蒿人”这样的壮怀篇章。同时,诗人们又觉得“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有一种巅峰的精神存在,背后是内在的逍遥与洒脱。

他想到,《醉梦诗仙》这个戏,是李白,又不是,看得到诗仙抱月而亡的影子,却在醉生梦死背后,深化了诗人的痛苦。剧中充满各种颇具创意的想象,延续了《窦娥》借古喻今、借人谈己的思路,但表演方式却和以前大异其趣,浓烈的先锋戏剧色彩令人眼界大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