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万州农民工作家何真宗成为新晋中国作协会员
07-04 10:23:50 来源:上游新闻

二十五载风雨打工路,梦想成为作家的万州籍农民工何真宗初心不改,如今终于圆梦。日前,经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会议审议批准,2018年发展中国作家协会会员524人,万州籍“打工诗人”、农民工作家何真宗名列其中。他也成为万州区近十年来首个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作家,

064adb1976ae60b5b92b8e5efe254e35.png

何真宗,万州区武陵镇人,1992年高中毕业后,曾到广东打工18年,先后做过工厂员工、车间主管、交警部门文书、期刊副主编、报纸总编、媒体策划人。期间,曾自费创办过《打工作家》《打工文化》等民间报刊。2012年底,何真宗回到万州定居。

“有梦想,就有希望!”何真宗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繁忙的打工生涯中,他怀揣作家梦笔耕不辍,先后参加重庆文学院和鲁迅文学院文学创作学习。迄今,已在《诗刊》《北京文学》《星星诗刊》等刊物发表各类作品近500万字,出版自传体长篇小说《城市,也是我们的》等9部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大奖。

332a1d356777ea8919b6c0a2b79f2b95.png

在打工路上,何真宗的创作获得了丰收,其工作也得到了认可。2005年,何真宗获评广东省“东莞市优秀青年”称号。2010年11月26日,《工人日报》曾推出“职工文化特别报道”讨论打工文学,何真宗被成为“打文学领军人物之传奇诗人”。

“从他乡回到家乡,十几年的劳苦奔波,丢了很多东西,唯独书籍没有丢!”何真宗说,在他的家里,有两个书房,藏书逾2000册。2013年,在重庆市“全民阅读”活动中,何真宗获评重庆市“十佳读书人”。

何真宗的诗歌中充满了对城市底层人的关怀,他用文字感受他们顽强的生命力、无限的创造力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唤起全社会对他们的理解与关怀。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生导师,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熊辉博士曾评论道,何真宗是一位勤奋而具有普适情怀的诗人,其诗歌表现题材十分丰富,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对进城务工人员生活的关注,以及挖掘那些蕴藏在底层生活中的文化礼仪,这些作品是在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诗人对城市底层人群生活的同情和体验所激发抒写的篇章,体现出诗人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良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