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荐书|70后作家路内首部短篇小说集面市:底色还是技校青春
06-05 20:00:12 来源:上游新闻

十七岁的轻骑兵.jpg

《十七岁的轻骑兵》。

资深小说爱好者应该对路内这个名字并不感到陌生。从算得上是成名作的《少年巴比伦》,到后来的“追随三部曲”、《慈悲》等,路内的文字在国内的长篇小说界应该是排的上号的。但他的短篇小说又有怎样是水准?大家不妨读读这本刚上市的《十七岁的轻骑兵》。这也是向来被视为中长篇小说擅长者路内截至目前唯一的短篇小说集。

这本《十七岁的轻骑兵》收录了路内从2008年到2017年的近九年中,断断续续写成的13篇短篇小说。当然,故事的发生地也还是此前已经在《少年巴比伦》等多部长篇中出现过的地方:化工技校。在这本书出版过程中,路内甚至和编辑商量后在腰封上写上了这样的简介:“是的,我仍然在写着那个倒霉的化工技校,那群没有名字只有绰号的小青年,以及‘风一样的谜之女孩’。”

在路内的笔下,主人公就是一群用绰号行走江湖的小青年。他们是化工技校89级机械维修班的大飞、花裤子、刀把五,老眯、飞机头,路小路等,而闷闷、闹闹、丹丹、可可就是那些“谜之女孩”们。虽然都是短篇,但路内笔下依然在用塑造群像的方式,努力还原他们17岁时内心的翻涌、起伏。

路内.jpg

路内。

对路内有所了解的读者应该知道,所有这些其实都是路内自己青春经历的投射:他没有读过高中,更多时间就是在技校度过的。这也成了他写作的源泉之一。本次《十七岁的轻骑兵》首发路内接受记者采访时更直言,自己曾在一次文学研讨会上被人问到“为什么不写写自己做过的广告公司?而就爱写技校”,“技校生涯这个经验太独特了,中国哪家广告公司不是差不多的。”

路内在技校时学的专业包括化工机械维修,“因为都是体力活,全班40个男生,没有女生。”但这没有影响到心思细腻、喜欢文学的路内看三毛、席慕容。说起自己笔下的青春,路内直言虽然已经几十年过去了,但在自己的印象中,仍留存的是“我当时一个同学,跟我描述他喜欢的女孩,说的都是非常迷恋她的头发,你看她的手指是什么样子之类的。”这也映射到了路内创作到《十七岁的轻骑兵》中,整本书对女孩子的描述,都是停留在头发、手指、眼睛这些细节位置上。“除了是生活中当时带给我的经验之外,可能也是一种写作的审美。”

作者简介

路内,1973年生,现为上海市作协专职作家。2007年在《收获》杂志发表长篇小说《少年巴比伦》而受到关注。至2013年已在《收获》、《人民文学》共发表五部长篇小说,2014年以《天使坠落在哪里》为最终篇完成70万字的“追随三部曲”。被评论家称为中国1970一代最好的小说家之一,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奖年度小说家、《GQ》中文版年度作家、《南方人物周刊》年度人物等奖项。

其中《少年巴比伦》改编的电影由董子健等出演,曾获第2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2016)最佳处女作奖及第52届台北金马影展(2015)金马奖最佳新导演提名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