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杨丽萍携《十面埋伏》再临山城 最惊艳的男虞姬又要来了
06-04 18:50:11 来源:上游新闻

舞蹈家杨丽萍以“孔雀舞”闻名于世。2015年,她的大胆探索之作舞剧《十面埋伏》横空出世,刷新了人们对杨氏美学的认知。6月5、6日,刚结束国外巡演不久的新版《十面埋伏》将亮相重庆大剧院。杨丽萍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与此前来渝演出的版本相比新版改动不小,“演员阵容大换血了。”

5bb1cf05c4c407e8b668e488b6306063.png

实验作品诠释现实意义

《十面埋伏》不是一部单纯的舞剧,而是一台实验性极强的舞蹈剧场,“基础肯定还是中国舞蹈,但同时你会看到行为艺术、装置艺术、传统戏剧、中国功夫等在内的多种艺术形式,老实说这不是个容易完成的创作,但我们坚持下来,也得到了认可。”杨丽萍说。

07f8007a53223c0606944b1c93a883e6.png

彭捷饰演虞姬。

418c57a35a054faf3d71b0b10f0b0e34.png

大朱饰演刘邦。

舞剧故事线来源于中国古代著名的楚汉之争。杨丽萍亲自担任总编导和艺术总监,她曾说这次创作有“借尸还魂”的意味,“历史过去了两千年前,世界一些角落还是硝烟四起,这个题材还是能让观众有些反思的。因为人性里的善与恶,埋伏和恐惧,人类共通。”

我们在北京有个工厂,专门做舞美,剪刀是从那来的。台顶放了六道吊杆,剪刀会跟着弯曲、蠕动、倾斜。传统剧场没这么多吊杆,只会上下,程序也都设计好了。我们就自己设计,一天装台,以为容易,结果给自己设了埋伏,太难装了。

万把剪刀高悬。

不久前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演出时的经历令杨丽萍感触颇深,“国外巡演我们坚持不打字幕,只用纯粹的舞台语言与观众沟通,即使这样,一些以色列观众还是被打动了,楚河汉界战争主题这些东西让他们想起自己的现实经历,也是我们创作的现实意义。”

二度创作大胆启用新人

舞剧《十面埋伏》不是第一次跟山城观众见面了。两年过去,即将亮相的版本有何新意?

“国内巡演过两轮,接着是国外一年巡演,听了许多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的二度创作,我们有变,也有不变。”杨丽萍表示,“不变的首先肯定是品质,这部作品的主题传递、美学表达、实验手法等,基本上还一如既往的稳定。”

4190eb3f0f3633f65d59c63d209b2225.png

光明扮演萧何。

2d820cc7cc691e178aa75e8a60668cb1.png

肖富春扮演韩信。

90494523f1987d6358526a83e0e3d17e.png

小逸扮演项羽。

她举例到,《十面埋伏》的重要舞台符号之一——装置艺术家刘北立设计的万把剪刀依然空中高悬,既增强压抑气场,也寓意“剪不断理还乱”的东方哲学;而代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红色羽毛则依然是鲜血的暗喻,这些脑洞大开的设计想象令人震撼。

最大变化在于演员阵容。“从群舞到主演全换了新鲜血液。”杨丽萍介绍,最受欢迎的男版虞姬扮演者胡沈员、萧何扮演者裘继戎、项羽扮演者和尚、刘邦扮演者巩中辉等一批优秀舞者都因故离开了剧组,她亲自挑选的一批新人则扛起了大旗。

8a5d530bcce322c4c071f186c9a80983.jpg

“新演员也很出彩,要相信我的眼光。”这批新人让杨丽萍如数家珍,“演虞姬的彭捷、演萧何的光明、演项羽的小逸,演刘邦的大朱等等,一定会让观众眼前一亮。其实我最欣慰的事,也在于能看到一批批演员在成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