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川美“开放的六月”上万件毕业作亮相 我们如何去淘宝?
05-27 20:04: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79ebc00bd9f38533fe0689e72373f19.jpg

展览现场。

“在布展的时候我就听说,很多作品已经‘名花有主’了,从以往‘开放的六月’情况来看,有的学生作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要‘抢购’才能买到。”27日下午,在“重庆艺术大市场暨开放的六月——2018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新闻发布会上,重庆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副总裁程锋这样对记者说到。“开放的六月”作为四川美术学院的一个品牌活动,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毕业展,也成为了学生们展示自己的一个重要平台,每一年的‘开放的六月’,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机构负责人、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来到重庆,到四川美术学院“淘宝”。

6月的川美再成网红地

2018年“开放的六月”又来了,在川美大学城和黄桷坪两个校区,都有作品在展出。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重庆艺术大市场”的启动,今年的“开放的六月”还将拥有一个线上的展示和交易平台,这也意味着全国甚至全世界有更多不能来到现场的艺术爱好者,都可以在“重庆艺术大市场”欣赏和收藏川美毕业生的作品。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告诉记者,今年“开放的六月”为历年来规模最大,1952名本科毕业生将带来上万件的毕业创作,包括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设计、影视动画、建筑和新媒体等22个专业方向,展览将持续到6月18日结束,全程免费对观众开放。

7fccad812c57918496c1c3638e199aef.jpg

川美美术馆门口,学生参与设计的概念车特别引人注目。

张杰透露,每年有超过10万的观众参观“开放的六月”,大概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毕业创作被收藏。正如本文开头提到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开放的六月”淘宝,那对于非艺术从业者和资深收藏家来说,如何才能收藏到自己喜欢的作品呢?

注重实用性收藏者:

纯手工皮具实用又个性

对于刚开始接触艺术的普通观众,也许绘画、装置等作品难以理解,但如果一件作品既实用又漂亮,是不是更容易让你心动?“开放的六月”中手工艺术学院的毕业创作就能满足这样的需求。张杰介绍到,手工艺术学院的很多毕业创作,都是生活在常见和常用的东西,它能够满足人们对于美的追求,同时还能保证实用性。

f72d1a269fd96fbdb9ab85233c9b5da0.jpg

李琪的作品《A=B·A or B·A and B》

工艺美术专业毕业生李琪的作品《A=B·A or B·A and B》,名字虽然拗口,但作品却能让你一眼看明白——这组皮艺作品,都是李琪全手工打造的,既有挎包、皮箱,也有发饰、化妆盒等。“我从大二开始做皮艺,自己一直很喜欢,就坚持了下来。”李琪笑称,自己的作品的风格就是“没有风格”:“你看有这样狂野复古的背包,也有清新古典的化妆盒,我的风格就是没有风格。”

这些皮艺作品,从打孔、缝线,把一张牛皮变成作品,都是李琪纯手工制作的。“这个皮箱,我大概做了一个月的时间,每天都在做。”李琪说这样立体正方形的皮箱,每一个边都需要精确到毫米:“如果有一边多裁了1厘米,拼起来就会有瑕疵,所以我制作的时候也废了一些材料。”不过李琪把废料利用起来,又做成了头饰、零钱包等。

这些原创个性的皮艺作品,让很多观众都想带回家。李琪介绍,“这个小羊皮的零钱包,只要30块钱,大一点的包2000块钱左右,最贵的皮箱5000元。”

注重装饰性收藏者:

版画水彩画性价比高

装修的新房,想在家里挂几幅原创艺术品;送朋友礼物,想更特别也更有收藏意义……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那版画、水彩、水粉等毕业创作就值得关注。张杰告诉记者,版画和水彩、水粉画大多画面精美,内容易懂,收藏的价格也不会太高。记者问了部分毕业生,这一类作品的价格大多在数百元到2000元左右。

ff797c5a3a9bb9f75823bf0347412439.jpg

廖丹的作品《极尘》。

版画系毕业生廖丹的作品《极尘》就吸引很多人的关注,画面简单干净,小清新的风格也让很多年轻人喜欢。“这是我在大三的时候,去新疆考察,画了一些画,回来做了这批版画。”廖丹说她想表达的就是沙漠留给她的印象,“寂静和空旷,我想通过我的作品表达出来,一种随意和轻松的感觉。”

为了完成毕业创作,廖丹和同学们也是整天在工作室里创作,“那时候每天上午10点就去工作室,一直到晚上11点,不关灯大家都不会走。”对于自己作品的价格,廖丹说大概都在1200元到2000元左右。

注重艺术性收藏者:

油画雕塑水墨更当代

如果你有志于开始进行艺术品收藏,那川美毕业生创作的油画、雕塑和国画作品绝对值得关注,大多数作品的当代性和实验性更强,有的可能不适合放在家中陈列,但绝对是美术馆和画廊等机构的首选。

d1eff9bc10971c7597960b9118929279.jpg

白奕(左一)在自己的作品《在不在》前和同学合影。

油画系毕业生白奕就像用作品《在不在》来表现自己的情绪。记者看到,三件作品画面中有红色、黄色、蓝色等不同颜色的圆形,在灯光下就像是灯箱一样发着光。“这件作品就像是夹心饼干一样,是多次创作完成的。”白奕给记者介绍,为了达到这样的光感视觉效果,她先是用油画画出图形,然后在表面上一层树脂,再用喷枪喷丙烯绘制晕染的部分,最后再用树脂覆盖,“大概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完成。”

白奕说自己是一个比较情绪化的人,“情绪本来是无形的,但我似乎总能时时刻刻感受到情绪的存在,我就想着怎么把它们表现出来。”白奕说她不想给每一幅画定义为一种情绪,“可能作品给每位观众的个体感受都不一样,根据自己的情绪,会有不同的体验。”

相关新闻>

重庆艺术大市场启动

27日下午,“重庆艺术大市场暨开放的六月——2018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启动仪式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四川美术学院的6位艺术家教师代表和12位优秀毕业生代表,与重庆艺术大市场的运营单位重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签署了入驻合作协议。

8515346c2fb5540493363253deef0092.jpg

美术教育综合艺术系学生毕业作品《滴滴》

重庆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副总裁程锋介绍到,“重庆艺术大市场”将建立完善的线上平台,给艺术家们提供展示和宣传的窗口,以及交易和结算的服务,推动艺术品走向市场。未来“重庆艺术大市场”还将建立线下展示中心,引进艺术品拍卖、艺术家展览等各种艺术活动。“重庆艺术大市场”近期还将推出2018首届少儿绘画作品展、淳辉阁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拍卖专场等相关艺术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