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张继钢继《千手观音》后又一力作 以“脚”为舞蹈主题
04-21 10:30:11 来源:广州日报

《解放》剧照 

还记得2005年春晚舞台上层出不穷、千变万化的《千手观音》吗?4月27日晚,广州观众将有机会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欣赏到著名舞蹈家、艺术家张继钢的又一力作:以舞蹈为主,并将舞蹈与说书、戏曲、歌唱完美融合的说唱戏《解放》,一起见证张继钢在让“手”生发出千变万化的造型后,再用“脚”做足文章。

《解放》讲述了在以“三寸金莲”为美的年代,主人公亮亮和小小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为娶小小回家,亮亮“走西口”讨生活一走三年。等待中的小小为了给亮亮长脸,开始裹起了脚。而当亮亮抱着一双大大的绣花鞋回来时,小小却再也站不起来了……

该剧以小见大,以独特的视角折射出时代的大背景。该剧自2009年国家大剧院首演以来,不仅创下巡演500多场的佳绩,更接连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获奖剧目、第十四届“文华优秀剧目奖”。

《解放》采用超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把“说书人”这一民间说唱艺术角色引入戏剧舞台,创造了将舞蹈、说书、戏曲、歌唱等元素融为一体的“说唱剧”,这一崭新的舞台艺术形式是对叙述体戏剧表现形式的一次大胆尝试和创新。

剧中有很多以“脚“为主题的舞蹈,比如开场不久的天足舞:为表现缠足前少女们天真烂漫的状态和蓬勃的生命力,近百位女演员整齐地躺在舞台上,脚丫随着音乐整齐地舞动。

著名导演张艺谋观看完《解放》后表示:“继钢导演的编排设计非常新颖,故事也很感人,我在台下几次都眼泪欲下。尤其是舞蹈设计,非常独到。”著名作家铁凝、作曲家赵季平坦言被该剧的宏大主题感动。

《解放》的音乐是另一大亮点,《樱桃好吃树难栽》《桃花红杏花白》《割莜麦》《杨柳青》等山西民歌依次亮相,演员们极富穿透力的声音让观众大饱耳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