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阔别山城六十年 胡琴家黄安源回渝举办谢幕音乐会
04-20 16:30:44 来源:上游新闻

“我还记得出生地市中区公园路青年会,那里有重庆第一个游泳池、第一家电影院,第一家高档幼儿园,可惜现在都拆了……”黄安源记性好得出奇,他瘦削清矍,竖条纹亨利领衬衫衬得愈发年轻,一副眼镜斯斯文文,看起来绝不像73岁的古稀老人。

FAF3C5736197818B53354BB76623F0D0.png

黄安源在重庆交响乐团分享故乡情。

这位在华人世界享有广泛声誉的胡琴家定居香港,曾在香港中乐团出任多年团长。美国卡耐基音乐厅、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他的艺术足迹遍及全球,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他生于重庆,直到1958年,13岁的他考取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就此阔别家乡,转眼一甲子。

timg (1).jpg

黄安源演出中。资料图。

此次回到重庆,黄安源是为自己将于今年12月15日举办的二胡音乐会。这场音乐会是他首次在家乡献演,为此他至少已经期盼了十年。“我后来求学、工作都在外面,这么多年走遍世界,但却从没有机会在家乡献演,原本大概2008年时差点在重庆大剧院办一场,因故未遂,后来我也年纪大了退了休,这一次算是对十年前的弥补。”

黄安源说,除了完成未尽心愿,这场音乐会也可算作自己演艺生涯中,独奏音乐会的谢幕之作。“我前几年就说过,年纪大了,该把舞台演出机会更多的让给后来人,可能这次重庆音乐会之后,我就不再举办独奏会了,应该离开舞台了。”他笑说,自己的退休生活其实也多姿多彩,“现在最喜欢研究古董表之类,把玩一整天也不觉得累。”

timg (2).jpg

timg (3).jpg

早年部分专辑。

演出名为“故乡情缘”——重庆交响乐团与黄安源父子二胡音乐会,舞台上,演奏家的儿子儿媳也将为父亲同台助阵。黄安源介绍,重磅作品是他改编的《梁祝》,“曲子由小提琴协奏的《梁祝》改编而来,用拟人化的方式让乐器和乐队合作,有对答有交流,比独奏更有丰富和变化,更接近人的形象。”他强调,这也是改编版本的全球首演。

虽然阔别六十年,黄安源仍说得一口地道重庆话。乡情也体现在演出中,黄安源透露,他特别编排了重庆童谣《黄丝蚂蚂》带给家乡父老,“这首儿歌一直在我脑海里,我请来香港青年作曲家谱曲,用二胡演奏,传统中也有先锋。”他忽然打着节拍,动情的诵出声来:“黄丝黄丝蚂蚂,请你嘎公嘎婆来吃嘎嘎,坐的坐的轿轿,骑的骑的马马。”

音乐会还请来了重磅嘉宾——黄安源的老同学、著名二胡演奏家蒋才如。他是当年那首红遍全国的二胡曲《北京有个金太阳》创作者,“当年这首曲子也是1964年我们同班同学在北京中山公园首演的,这次蒋才如过来,我和他将重现五十多年前首演的场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