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中美合作电视剧还原76年前真实事件 《长河落日》重现“东京上空30秒”
04-20 09:37:59 来源:新京报

虽然还未拍摄完成,但《长河落日》已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

新京报讯 发生于1942年4月18日的“东京上空30秒”,被历史学家们认为是整个二战格局的转折点。在“杜立特行动76周年”之际,由中方与好莱坞团队联手打造的二战题材电视剧《长河落日》正在浙江象山影视基地拍摄。该剧由韩三平监制、王力任总策划、赵军担任总制片人兼编剧,赵一龙任总导演,肖恩·皮奇尼诺担任美方导演,集结张鲁一、张钧甯、张晨光、卡斯帕·凡·迪恩、木幡龙、邵桐、张颂文、杰夫·法赫、马修·金布罗等中、美、日三国演员。

在不久前举行的发布会上,扮演飞行员的演员瑞恩流着眼泪说,当他走进历史的情境里,才明白中国人民所做出的努力与牺牲是多么伟大,让他由衷地感叹与敬佩。主演凡·迪恩则表示,出演杜立特是他演员生涯中,感到最荣耀的角色。

主创 “杜立特”从小听着历史长大

电视剧《长河落日》的故事主要集中在1942年3月9日到4月19日四十天内。总制片人赵军透露,该剧90%的内容都是根据真实历史事件及人物改编。

好莱坞演员卡斯帕·凡·迪恩在剧中出演了杜立特一角,他曾出演过经典影片《星河战队》(1997年)。凡·迪恩的父亲曾在航母服役,从小就深受军队文化熏陶的他,是听着这段历史长大的。《长河落日》中的杜立特,更像是为其量身定制。

该剧美方导演肖恩·保罗·皮奇尼诺也有着相似的经历,他的祖父在二战时期曾在航母服役。肖恩曾导演并主演了美国热播电视节目《最致命的战士》,他擅长动作设计,并将之运用到电影和视频游戏中。在听完总制片人赵军讲述“杜立特行动”背后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后,双方一拍即合。

幕后 中美取景,二战轰炸机现身

历经三年筹备,《长河落日》辗转美、中两地拍摄。该剧总导演赵一龙称,从开机拍摄到现在,经历了很多磨难,但自始至终就奔着一个目标:做质感好剧,真实回归还原历史。

据悉,美国团队负责拍摄该剧7集左右的内容。去年1月,剧组在美国旧金山的大黄蜂航母上开机,随后在洛杉矶三个机场包租了两架二战时期生产、目前依旧可以飞行的B-25轰炸机,实景拍摄杜立特中队的训练内容。

而另一部分由美国团队拍摄的内容——美国飞行员跳伞获救,则在中国境内取景完成。美方团队表示,在中国拍摄时,尽管工作习惯存有差异,但双方的充分沟通和拍摄前的周密准备,保证该剧成功拍出了“好莱坞大片”的质感,并精准地还原了二战史实。

科普

杜立特行动

1942年4月2日,在日军偷袭珍珠港四个月后,美国总统罗斯福向陆军航空队下达空袭日本的密令。一支由詹姆斯·吉米·杜立特中校率领、80名飞行员组成的B-25轰炸机中队,由太平洋舰队两艘航母和18艘护卫舰护送,横渡太平洋。4月18日,16架B-25轰炸机从大黄蜂号航母上呼啸起飞,一举将战火烧到了日本。返航途中,因保密需要没有与中方沟通的美军燃料耗尽,12架机组成员弃机跳伞。导致5人死亡、8人被俘,62人被中国军民所救并最终顺利回国。

此后,为摧毁美军在华空军基地,也为报复帮助美军的中国军民,日军发动了浙赣战役,约25万中国人被日军杀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