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戚薇:一个独立的女主,才有资格叫女主
04-19 17:17:01 来源:澎湃新闻

东京的齐藤绫在2016年底,从亚马逊网剧中杀出重围,成为日本与国内观众讨论的话题。《东京女子图鉴》以“女孩子只有可爱可不行”等源源不断的金句,描绘新一代小镇女性在东京的攀爬人生。论二线小镇青年的一线人生,国内完全不缺故事可讲,才一年多,从成都到北京打拼的陈可就迅速跟上,《北京女子图鉴》更新过半,戚薇演的女主角陈可,和她的生活也引起了一波波讨论争议。

对戚薇来说,陈可这个角色非她莫属。在接触《北京女子图鉴》前,作为一个“不好惹的普通观众”,她就已经看过了原版《东京女子图鉴》,和豆瓣网友一样打出了高分,感慨于齐藤绫所在的血淋淋的东京,以及主创敢于触碰日本女性真实心态。正在兴奋,就接到了翻拍邀约。戚薇当下的反应是“卡住了”,“说实话,以前翻拍日剧都不尽如人意,会不会又是个雷剧?真的怕水土不服。”在等到完整剧本出来后,一口气读完,再和导演、创作团队沟通之后,戚薇无比确信,这个角色一定是自己的,“她说的是我的事儿,是我身边发生的事儿,不是我就是我朋友。我要接下她,我不想这个角色给任何人演。”

戚薇,生在南方以养人著称的成都,长相也如多数成都女孩一样甜美娇小,但从选秀出身,非科班演员,一路打拼到今天,身边朋友和粉丝都称她为“戚哥”。戚哥之所以是哥,就是因为身上一股洒脱不怕事的拼劲,这也是她认为,她和《北京女子图鉴》的陈可,最相似的地方。

和目前观众热议的原因一样,戚薇非常重视这部剧和陈可一角是因为剧本中有太多扎心的类似经历,出道至今,刚从成都到上海北京的时期已经被戚薇渐渐遗忘,但有很多委屈的时刻以前都不足为外人道,自己消化,这次在遇上陈可时,这些经历和委屈都被迫翻出来了。“每个出来打拼的女孩子,都特别不容易,这种东西冷暖自知,有很多事我们不会讲给身边的人听,哪怕是最好的朋友。有些东西你可以选择不掀开这个(过往),但你看到类似自己境遇的时候,你有可能就会崩溃。”

比如在剧集上线后,被一些观众认为走心的,女主失恋又无家可归后啃半根玉米的一段剧情,戚薇在现场拍摄时就一下崩溃了,拍完一条,哭得不成形,无法再来第二条,导演甚至都过来安慰,“你这是受过多大委屈啊?”

戚薇对这个角色走心的不只是类似的经历。平心而论,《北京女子图鉴》作为翻拍日剧,先抛开对女主角的行为争议,剧集本身所呈现的国产剧面貌还是有可取之处的。戚薇认为这些都是她与主创一次次跟自己较劲换来的,平时做普通观众时也会去吐槽的雷点、不真实,到了自己身上,她抓紧机会去完善曾经吐过的槽。女主晚上打开电脑,就必须有睁不开眼的生理反应,生病或者睡觉,就不应该带妆等等。

“《北京女子图鉴》我们花了非常多时间在化妆上,现场很多人甚至觉得我们在浪费时间。比如有时我需要把妆全卸掉,如果要跳拍,下一场又有妆了,我就又上妆,又一个多小时。”逼急了她就悠悠地问,“你们着急吗?不着急吧?……”她认为这些“真”是一部好剧最基本的要求。 

做好细节后,就是女主角陈可备受争议的人生了。《北京女子图鉴》中收集了不少共鸣,但不得不承认,女主角到底是在靠自己还是靠男人依然模糊不清。陈可说着要靠自己去穿上水晶鞋,但一转身就接受了有妇之夫介绍的工作,接受了富二代提供的合同大单,甚至求助于曾性骚扰自己的前老板,随着剧情推进,豆瓣评分和评价也随之降低。戚薇对此洒脱甩回一个反问,“我就是担心没有这样的声音。什么样的人没有争议?就是那种大女主,强人设,一直开挂,天生超级正能量。可是真实吗?”戚薇认为如果观众一面倒地觉得这个女孩真厉害,真好,就是创作上的失败,“有争议才有讨论的必要,没争议讨论什么?”

面对和《东京女子图鉴》的比较,戚薇觉得本身目的就不同,如果说齐藤绫有说教意味,那么陈可更多是一种都市独立女性的参考,“好像大家蹦一蹦跳一跳是能够得着的。”

实际上,对于独立女性的话题,戚薇不止做过这一次探讨尝试。去年有一部以反套路出名的偶像剧《亲爱的公主病》,戚薇是艺术总监。女主角有钱漂亮,努力生活,反而是家境不好的女二是个不招人喜欢的“白莲花”。在她眼中,独立女性有三个标准,“首先是独立的精神,然后独立的财富,最后是独立的生活能力。我希望建立这样一个女主,才有资格叫女主。”

做过北漂、演员、监制,戚薇数次用不同身份探讨同样问题。“我想通过演员这个身份,去传达一些东西,而不是只演我想演的。希望能帮到一些女生,教会她们变成独立女性,自在地生活,这是我可以做到的东西,哪怕帮助只是一点点。”戚薇说。

(原标题:戚薇:一个独立的女主,才有资格叫女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