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余场新年音乐会扎堆举行 业内人士:只是有限繁荣
01-06 11:09: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一个月,各种“新年音乐会”层出不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摄

以一场高雅的新年音乐会辞旧迎新,已经成为近年来国人热捧的一项文化时尚。不过,广受欢迎的新年音乐会似有扎堆之势。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从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1月的新年期间,以“新年音乐会”为名的重庆市内公开演出达到20余场,数量创历史新高。这是否意味着高雅音乐已在重庆蓬勃发展了呢?“有限繁荣”的景象也提醒我们注意。

20余场新年音乐会扎堆

新年音乐会是舶来品,普遍认为起源于维也纳金色大厅。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各种名目的新年音乐会在国内大中小城市遍地开花。对于重庆而言,至少从表面来看,新年音乐会“扎堆”亮相成了今年开年音乐市场一个繁荣现象。

以昨晚为例,隔着长江遥遥相望的南岸艺术中心与渝中区的市文化宫大剧院,就有两场风格迥异的新年音乐会同时上演,分别由重庆大同国乐团和维也纳施特劳斯管弦乐团带来,一中一西,相映成趣。

在此前后,捷克交响乐团、波兰交响乐团、布达佩斯交响乐团、维也纳多瑙河爱乐乐团、布加勒斯特皇家交响乐团、德国海顿交响乐团、意大利那不勒斯皇家爱乐乐团、德国汉堡节日交响乐团、重庆交响乐团等已经或即将亮相。仅仅在重庆大剧院、施光南大剧院、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和文化宫大剧院等主城区主要演出场地,新年音乐会总数已有20多场,堪称近年来的最高纪录。

文化需求刺激市场“有限繁荣”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短短一个月左右,就有20多场音乐会,算下来几乎每晚都有一场,重庆的音乐市场真的已经如此繁荣了吗?

“岁末年初举办新年音乐会,的确为重庆带来一个不小的演出旺季,这都是文化需求对市场的刺激带来的。”重庆大剧院一位负责人分析说,市场其实要分两种情况,一是市民的个体消费,二是企业单位的包场消费,“有陈萨、李云迪等榜样在前,重庆的音乐教育普及一向不错,不少市民主动购票,把听新年音乐会当作一种新的文化休闲活动;更大的客户则来自企业,举办新年音乐会促进联欢或者回报客户,是非常有品位的一种方式。所以,市场是繁荣,但也是有限的。”

国泰艺术中心负责音乐会工作的樊小姐也同意上述观点,“新年音乐会几乎都会满场,毕竟过年喜庆热闹人们都爱,但企业赞助或包场对此贡献巨大,真正市场分担的比例要小些。”

文化宫大剧院今年是首次举办新年音乐会,相关负责人表达了另一种担忧,在短期内引进这么多的演出或许也存在风险,“会不会造成观众分流,或者审美疲劳?是否可以有更好的沟通机制避免扎堆?”

业内声音:多给民族音乐一些土壤

记者注意到,在多达20多场的新年音乐会中,外国院团显得十分耀眼,占据了八成以上,而国内和重庆本土院团,主要以重庆交响乐团和重庆大同乐团为代表,场次明显少了许多。

“对外国院团的追捧不止在重庆,全国都一样。”市音协相关人士表示,新年音乐会本身是国外的传统,加上近年来西方古典音乐大力普及,人们接受度自然更高。

致力于传播民族音乐的音乐家们,却呼吁能给民乐多一些生长的土壤。重庆大同国乐团团长段永说,民乐传承中华基因,是民族共同的音乐记忆,尤其在提倡文化自信的当下,适当把目光转向民族音乐,或许更有一种传承的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