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民歌《啊啦调》获少数民族歌舞汇演总决赛金奖
12-06 14:22: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酉阳民歌《啊啦调》参加“歌舞世界——第四届少数民族歌舞汇演总决赛”获得了合唱组金奖,并受邀参加了《孝道行天下》精品节目展演录制。

IMG_1622.JPG

演出现场

“歌舞世界”是集权威性、创新性、持续性于一体的大型国际交流活动品牌,活动旨在保护、传承、创新、弘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民族文化大繁荣。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委员会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主办的“歌舞世界——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歌舞汇演”吸引了来自全国的500多支队伍参加比赛,分为舞蹈组、综合组、合唱组、器乐组、声乐组等5个组別。“啊啦调”是酉阳创新推出的一种歌唱方式,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以来,酉阳县将酉阳楠木号子、黑水号子、薅草锣鼓、木叶吹奏、秧歌等音乐形态进行梳理、提炼,在唱腔上大胆融合高亢、悠远的酉阳楠木号子、黑水号子等元素,在歌词形式上突破酉阳民歌七言体句式,改变酉阳民歌现有的章段结构,在伴奏上大胆运用酉阳极具民族地域魅力的木叶吹奏技艺,在歌唱方式上采取领合结合的方式创新推出“啊啦调”。

IMG_1621.JPG

参加演出合影

此次参加演出的《啊啦调》由重庆市级非遗民歌传承人熊正禄领唱,白现贵木叶伴奏,将《啊啦调》与木叶吹奏相结合,最终进入总决赛并获得了获得合唱组金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