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牧云记》口碑分化 原著粉点赞”路人”看不懂
11-24 10:53:26 来源:广州日报

海上牧云记.jpg

《海上牧云记》海报。

备受关注的魔幻剧《九州·海上牧云记》近日终于开始在视频网站开播,其服装化装道具等制作细节得到原著粉称赞,但故事和节奏颇受诟病,有观众表示看不懂。相比对该系列前作的态度,此次原著粉格外宽容。

弹:节奏考验耐心,主演出场太慢

此前, 《九州·海上牧云记》多次传出播出时间,该剧最终在视频网站播出。

该剧讲述的是九州大陆,人类皇族牧云家的六皇子牧云笙(黄轩饰)、大将军之子穆如寒江(窦骁饰)、瀚州八部落的后人硕风和叶(周一围饰)之间家国情仇的传奇故事。在剧情上,该剧三条线并行的架构和以往的奇幻题材并没有太多区别,都通过一个代表人物刻画生命成长、人性残酷和爱恨纠葛。

在部分观众看来,前8集都是主角少年时的戏份,主要演员都没能出场,看了半天还没有看到一张熟悉的脸,极为考验耐性。视频网站用第一天放出12集的做法来缓解“8集看不到主演”的问题。实际上,少年戏份总共8集,只占总体量的十分之一,比重并不大。但是,有观众表示,它本可以通过更好的方式来解决,比如在以后不断用闪回重新少年戏份,比如《琅琊榜》就是这个做法,这样既照顾了观众,又不损失故事情节。

海上牧云记2.jpg

黄轩在剧中饰演牧云笙。

更有观众表示,该剧的剪辑节奏出了问题。从已播出的部分看,这部戏的节奏太慢,叙事比较平缓、缺乏高潮,有的台词和场景多次重复,别人一分钟能讲完的事,它却需要三分钟,给人深刻的拖沓印象,或许创作者会认为这种叙事恰有其玄妙之处,但对大众而言,“玄妙玩多了就成了故弄玄虚”。因此,对于叙事平缓、复杂,没有看过原著的路人观众就大呼“看不懂”。

另外,该剧节奏慢有注水嫌疑。有人爆料称,原来集数只有40集,后来多次改动到如今的75集。不过,即便如此,它还是没有拍完一本书。

赞:技术、画面、演技被评“在线”

为该剧打高分的观众认为,该剧有值得肯定的地方。首先就是技术层面。在同类题材都纷纷采用绿幕拍摄,以至于抠图、特效遍地时,《九州·海上牧云记》绝大部分戏份为实景拍摄,剧组为此辗转多地取景。

其次,它的画面考究,制作上比较精致用心,花掉了3亿元中投资中的大部分。许多镜头的运用展现出的九州世界都带来视觉震撼。原著粉激动地给予了它很高的评价,即便是叙事有明显缺陷,态度仍然宽容,他们称这是为了鼓励更多魔幻题材重视制作。

在表演上,这部剧一场戏拍十几条是常事,最高曾拍到40多条,最终呈现出来的表演有目共睹。无论是少年演员,还是黄轩等实力派,或者是王千源、蒋勤勤等戏骨,无论是文戏还是武戏,个个演技都在线。尤其是蒋勤勤所扮演的皇后向皇上诉情、少年穆如寒江的父子对决等段落展示了比较高的水准。

(原标题:《海上牧云记》口碑分化 原著粉点赞"路人"看不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