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观剧|新版《辛夷公主》:更具古希腊悲剧气质
11-01 13:21: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上游观剧第16期

歌剧《辛夷公主》(2017版)

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出品

重庆施光南大剧院10月31日演出

去年第五届重庆演出季期间首演的歌剧《辛夷公主》,经过一年打磨后进行了全新升级,并于30日、31日两晚在施光南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作为一部本土院团打造的舞台佳作,与首演版相比,升级版将本土元素川剧打击乐融入歌剧演出,“咚咚锵”的鼓点让人穿梭在西洋歌剧与中国川剧的两种审美体验里,匠心独运别具一格。


主演阵容也请来了“外援”——中央音乐学院男高音歌唱家谢天和中央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崔京海,分别饰演帕米特王子和紫苏公主。此外,新增加的主角唱段、更为精致的舞美装置为观众带来更为震撼的视听体验,恢弘的旋律以及演员深情的演唱依然具有感人至深的力量。


上游观剧团于31日晚邀请十位艺术爱好者欣赏新版《辛夷公主》,来自不同国家、文化背景与专业构成各异的他们,对于这部作品也有不同见解。


重大留学生Dario(中文名范狄)来自歌剧故乡意大利,他认为《辛夷公主》更具古希腊悲剧气质,充分展现了主人公内心的挣扎,与父王和信仰的矛盾冲突,以及希望拯救黎民的悲悯情怀。另外,舞美服装等令他印象深刻,歌唱家的唱功也十分了得。

QQ图片20171101132551.jpg

上游观剧团成员

QQ图片20171101132759.jpg

上游观剧团成员

同样在重大留学的谢玉芬则来自柬埔寨,除了被精湛演技折服外,她更强调了《辛夷公主》的教化作用,“故事中善与恶的较量,善积者昌,恶积者丧!”

不过,也有观众认为,演出中人物立场、态度等转换节奏太快,过于戏剧化是遗憾。

观剧报告摘要:

范狄,意大利,重庆大学研究生在读

《辛夷公主》是一部有趣的艺术作品,不过与意大利歌剧相比,我觉得它更像希腊悲剧。演出很多值得思考之处,公主唱出内心挣扎,为了拯救黎民她不得不与父王和祭司决裂。

这样的设计让我想到索福克勒斯的《安提戈涅》,同样表现了心之准则与人之律条的矛盾。表演、视效、服装和音乐都很美,我很喜欢这部当代中国歌剧。

谢玉芬,柬埔寨,重庆大学硕士研究生

第一次在这里欣赏这么精彩的演出,演员们的一张张笑脸,一阵阵歌声,演技丰富多彩富有情感,充满了创造力!最重要的是让我感受到《辛夷公主》故事中善与恶的较量性,善积者昌,恶积者丧!

罗兰,川美国画专业研究生

故事情节无从评论,人物立场,态度,爱憎转换过快,不过这个无可厚非,毕竟那么长一个故事要压缩在三个钟头之内,着实不易。舞台布景简洁,楼上俯视的视角反而更有利于纵观整个圆形舞台。演员阵容庞大,男女高低音各善其职,不得不说,以音乐的形式来讲故事,以歌声的形式来对白,着实是相得益彰。

郑巧,重师大声乐专业

舞美做的很棒视觉得到满足,表演很丰富特别是角色的演绎,如果光论声音更喜欢4个女巫声音,和谐统一音色特别 每次出场都能完美体现女巫角色,女主女高音音质透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