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造曲艺剧《啼笑因缘》 融合扬琴清音等五大国家级非遗
10-11 20:17: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四川扬琴、四川清音、四川竹琴、车灯、金钱板是重庆知名的五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月17、18日,一台将这五项传统曲艺融为一炉的曲艺剧《啼笑因缘》将在国泰中心与观众见面。该剧艺术总监阳晓在1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剧中还将出现老重庆地名、麻将的本土元素,山城观众有望大饱眼福。

1011_1.jpg

剧组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五项非遗诠释经典

《啼笑因缘》本是现代文学大家张恨水的名作,通过杭州青年樊家树与天桥卖唱姑娘沈凤喜的恋爱悲剧,反映了北洋军阀统治时期黑暗动乱的社会现实。小说问世后多次被改编为影视剧,戏曲舞台上也是长盛不衰。

与曲艺剧的结合则是首次。出品方重庆市曲艺团团长甄林介绍,表现形式上融入四川扬琴、四川清音、四川竹琴、车灯、金钱板等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令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有助于通过文学经典让更多观众了解非遗文化,是有益尝试。

1011_4.jpg

剧组人员谈创作心得

“这是我第一次触电曲艺剧,有些忐忑。”导演王欢透露,剧中将以四川扬琴为主要唱腔,金钱板则用在男主角的表演形式上,四川竹琴用来承上启下,车灯则用在第四幕“将军堂会”中调节全剧情绪。“西南曲艺之美很有特色,值得更多人欣赏。”王欢说。

本土元素唤起乡情

在张恨水原著中故事发生在北平,此次改编则把地点改在了同时代的重庆。该剧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剧阳晓说,“背景从北京搬到重庆,添加了不少地域特色,观众可以在剧中看到重庆二三十年代的老麻将,还能听到不少重庆的老地名,看起来会更亲切。”

“重庆元素的添加有助于保留曲艺的原汁原味,同时还和该剧的主题紧密结合起来。”王欢说,扬琴车灯等极富表现力的曲种本就扎根西南大地,在与戏剧结合形成一种新的舞台艺术表演样式的过程中,地域性是一定要考虑的因素,该剧在重庆首演,重庆方言其实对全国观众来说也无障碍,希望能从山城走向全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