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宏、周灏跨界偶像隔空竞技 国内首档原创科技类节目开播
09-24 08:48:02 来源:新京报

今晚,国内首档原创科技类节目《我是未来》在湖南卫视开播,无人机、电动智能汽车、“意念控制”等现代人工智能科技将会逐步介绍给观众,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如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阿里云之父王坚、中国AI领跑者李彦宏等也将到场展示最先进的科技。

025730114980.jpg

机器人在节目中

本周的第一期节目中,《我是未来》迎来了两位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顶尖人才,Hanson Robotics的创始人David Hanson,以及曾将Alpha机器人带上春晚舞台的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剑。他们带来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不仅能与嘉宾一同飙舞、比拼体能,甚至还可以与主持人张绍刚聊天,和“未来体验官”李锐表演拥抱和亲吻。如此惊艳的表现令“未来体验官”中深谙人工智能领域的量化派CEO周灏都不禁感叹“科技改变生活的时代真的到来了。”

AI机器人与王力宏共舞,与周灏比拼俯卧撑

刚发了新专辑的“未来惊喜官”王力宏,在现场演唱了新歌《A.I.爱》的部分片段,还与在专辑中和他有过亲密合作的几十个小伙伴——“Alpha机器人”一同飙舞。据悉,此次在王力宏新歌的MV当中,也正是这几十位机器人为他担任伴舞,令整张专辑都独具科技风格。

“‘AI’不仅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的英文缩写,也是‘爱’的汉语拼音。最人工化的发明,和最人性化的感情竟是同样的拼音,这很有趣。”王力宏解释为何将专辑起名《A.I.爱》。

026F30D049BA.jpg

王力宏在节目中跳舞

除了在现场与王力宏大跳热舞以外,人工智能机器人也与“未来体验官”们切磋起了运动技能。舞台上的“萌系脑男”担当周灏因常年健身而运动能力极佳,但面对人工智能机器人标准的“侧踢”、“俯卧撑”等动作时,周灏也不得不在坚持几秒后就败下阵来,“它们真的比人类还厉害。”周灏坦言。

李锐现场亲吻机器人,皮肤温热惊呆体验官

如果说王力宏和AI机器人的合作仍存在人与科技的疏离感,本期节目的另一位神秘嘉宾则与真实的人类别无二致。当她戴着一头秀发、化着淡妆坐在观众中间时,没有任何人分辨出她只是一个机器人。但当她突然发出声音,并做出和人类一样的表情时,各位“未来体验官”不得不惊呼“这简直太吓人了!”

这位来自Hanson Robotics公司的表情机器人叫Sophia,是一位表情机器人。它不仅会在指令下做出肢体动作,还会与人类产生语言和面部表情上的沟通,即便是皮肤也都是真实仿真皮,摸起来甚至带有温热感。

在现场,这位“美女”机器人也与各位“未来体验官”展开了畅聊。她先是亲切地称呼张绍刚为“刚”,并与《我是未来》的虚拟主持人“小兵”隔空争论;随后当主持人要求她与周灏一起做“吃了芥末还要表现出很开心”的复杂表情时,Sophia竟然瞬间和周灏做出了相似度90%的生动表情,令周灏大吃一惊。

除此之外,她还与李锐上演了《泰坦尼克号》中最经典的“船头抱”桥段。当李锐像电影中一样亲吻她时,Sophia竟然两颊绯红,甚至慢慢闭上了眼睛。正因如此细腻的情感处理能力,Sophia受到了诸多影视作品的青睐,继出演了电影《白色的国王》之后,她也担任了王力宏《A.I.爱》新歌MV的女主角。

 “Sophia简直太吓人了!”周灏在节目结束后表示,他第一次感觉到机器人在很多领域竟然可以和人类如此接近。甚至由此开始相信人工智能机器人或许会取代正常人类的工作,“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在我看来股票交易员、翻译员,甚至是老师和医生都将被取代。毕竟人类经历了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现在的信息社会的发展进程,而未来《我是未来》的所有观众也都会亲眼见证人工智能这个新时代的到来。”

人工智能是否可以改变生活?

无论是AI机器人还是表情机器人Sophia,它们在节目中超乎想象的、与人类相似的表现力,甚至思考能力,不禁令观众质疑,人工智能是否会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甚至代替人类?对此,周剑认为非常有可能性,“目前的Alpha机器人还只是第一代,Alpha2代已经升级为20-21个关节。未来,机器人的身形会趋向于人类的比例,它可以陪伴孩子玩耍、学习,也可以化身你的家庭管家,甚至可以和你交流、培养感情,真真正正成为家庭中的一员,和人类生活在一起。”David Hanson也大胆预测,“五年之后,仿真机器人将实现真正的‘真假莫辨’。”

“未来体验官”周灏也是因为瞄准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空间,才决定将其作为白手创业的首要项目,“我之所以回国创业后选择了人工智能,是因为我始终认为科技是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的,参加这档节目,也是希望看完《我是未来》的观众,能对人工智能、对科技、对未来有更深的认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