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谈“电视剧网剧限薪令”:有助于规范行业 但执行有难度
09-23 09:28:51 来源:新京报

限薪令.jpg

22日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意见》规定,“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若超出以上规定,剧方则需要向所属协会及中广联演员委员会进行备案说明。

明星高片酬近年来一直被人诟病。编剧高满堂曾在今年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拍摄一部1亿成本的电视剧,要请到这些当红小鲜肉,片酬基本在七八千万之间,只有两三千万留给导演、编剧、团队和后期制作。《求婚大作战》的制片人崔轶也曾透露,这部剧主演的片酬要价并不高,但所有演员的片酬仍占整个制作经费的60%。

对于该《意见》是否能有力约束目前演员不合理的高片酬,编剧汪海林22日下午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意见》是由几大非常权威的行业组织共同发布的,不仅具有实际性,而且可以共同约束行业更加自律,但其中关于演员片酬的透明化管理仍旧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因为只有解决演员片酬的透明化,才能进而解决管理上的问题。但有些内部制片部门,甚至很多投资人都未必了解演员的实际薪酬体系和具体数据,这个在管理上有很大难度,也有很多操作空间。这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够解决的,所以还是要逐步来,不能太着急。”

视骊制作CEO白一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发布这样的《意见》自然是好事,但能执行到哪一步还有待观察。“比如目前只是说超过这个比例就需要报备,但报备之后他们会怎么做呢?这个其实没有给一个明确的说法。比如说超过这个比例之后,不给你发许可证,那也许能解决这个问题。但现在就还是停留在一个形式吧,别人需要知道后果,才决定要不要这样做。”

《白夜追凶》总制片人、阿里文娱大优酷影剧中心高级总监袁玉梅认为,该《意见》最开始执行的时候肯定很尴尬,但从长久来看,是能有助于把艺人价格压下来的。不过,在执行中依然面临困境,因为艺人价格不只是制作方引起的。如果总片酬超过制作费40%该怎么办?谁来出面帮助约谈艺人?当然,也不可能通过考试给艺人定价。一个适合角色的艺人对一部剧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同一个艺人对不同剧的价值也是不同的。在袁玉梅看来,控制演员片酬最好的办法还是“市场行为通过市场来解决”。

(原标题:业内人士谈“电视剧网剧限薪令”:有助于规范行业 但执行有难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