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藏族小伙好牛!不识谱还被《新歌声》导师们哄抢
07-25 19:47: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中国新歌声》中的扎西平措

在上周的浙江卫视第二季《中国新歌声》中,来自西藏的理科老师扎西平措不仅用自己的歌声征服了导师刘欢,也让自己登上了热搜。但大家可能想不到的是,这位把藏语说唱带到观众面前的老师,在今天(25日)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等全国媒体记者采访时却直言,其实自己不识谱,而在课堂上学生们最喜欢自己唱周杰伦的歌。

生活中的扎西平措

说起自己在《新歌声》节目中的表现,扎西平措接受采访时都还很激动。“因为我的家乡有很多漂亮的湖水,有很多圣湖圣水,刚听到这个名字加上歌词很能形容家乡的风景,很有意境。”正因如此,扎西平措才选择了翻唱齐秦的这首《一面湖水》。

加入藏语饶舌也是他自己的主意。但最终呈现到大家面前的、加入了世界音乐、嘻哈、藏族的特色唱腔等元素的版本,则是扎西平措和节目组的编曲老师一起研究的结果。扎西平措说:“在节奏快的时候加了说唱,慢的时候加了一点歌曲哼唱的部分。”

据扎西平措介绍,嘻哈音乐在西藏也有着非常多的粉丝。他很喜欢的一首藏语流行音乐作品《飞》就有着藏语饶舌的元素。而他自己平时喜欢的听的风格也很多:“嘻哈也听,摇滚也听,爵士也听。”他也不是第一次在台上表演饶舌,在毕业两年之后,2009年时他上了家乡一个新年晚会,在晚会上和哥哥及朋友们四人一起演唱了一首加入了饶舌元素的《真心朋友》。目前,他已经尝试在改编另一首流行歌曲中加入R&B元素,希望有机会的话,能在“新歌声“尝试一下R&B风格。

就像在节目中自我介绍的那样,扎西平措的本职工作是一个西藏学校的理科老师,当被问及为什么不教音乐课时,他的回答令人意外:“教音乐的话,要知道乐理这些,然后我最失败的是我连谱子都看不懂”。

现在在课堂上,扎西平措也会给学生唱歌,除了家乡的歌曲,学生们最爱听“新歌声”导师周杰伦的歌。“因为周杰伦导师在学生里,在我们那里的人气是最高的,他们喜欢听一些欢快的歌曲,他们经常点《可爱女人》,或者是《简单爱》,慢歌的话,他们会让我唱《黑色幽默》。”

当然,本次“新歌声”之旅,扎西平措也告诉了自己的朋友和学生,学生们还特地为他买了保温杯送给他。这期节目播出以后,他们也有给他打电话,发信息,发微信。“他们之前不是很了解‘新歌声’是个什么样的节目,他们只知道我要去别的地方参加比赛”。扎西平措解释。看了节目后,学生们终于明白了老师去“新歌声“干什么,纷纷打电话和发信息给他:“他们就觉得几位导师抢老师,就觉得很兴奋。”

虽然不知道“新歌声“的旅程何时结束,但他希望顺其自然。 “有可能到时我也还是觉得做老师舒服,但是平时唱唱歌也好,这样的话我就继续回到我的讲台上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