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音出戏?阮经天说:“胡八一”其实是福建人
07-25 18:14: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坤版“胡八一”

靳东版“胡八一”

阮经天版“胡八一”

尽管影视化进程较同样是超热IP的《盗墓笔记》要晚,但源自天下霸唱同名小说的《鬼吹灯》系列的网剧带来的热议和好评绝不亚于前者。如果再算上有重庆崽儿陈坤出演的电影《寻龙诀》,天下霸唱笔下的男主角胡八一就已经迎来了第三任:阮经天,他所在的《鬼吹灯之黄皮子坟》也已经开播。

这其中有口音的争议,也有和前作、前任“胡八一”对比的“口水”。主演阮经天怎么看?近日,他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等媒体的群访,对这些问题都一一作出了回应。

“胡八一”已经有了3个版本

如果算上上周刚开播的《鬼吹灯之黄皮子坟》,《鬼吹灯》系列已经演变成了三部网剧和一部电影。三部网剧中有两部的男一号都是胡八一,还有一部的主角虽然变成了胡八一的儿子,但也有不少观众将其视为胡八一的化身。

首先,有重庆崽儿陈坤出演男一号“胡八一”的电影《寻龙诀》,算是为这个系列打响了头炮。直到今天,都还有网友提到“一想到银屏上的胡八一,首先想到的还是陈坤。”

第二任“胡八一”靳东在去年上线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中的表现也在观众心目中也得分颇高。今天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网上搜索时就发现在知乎上都还有一个专门的提问是“如何评价靳东演的胡八一?”其中获赞最多的一个答复是“(靳东)第一,外形合格,不用扮沧桑扮脏就是爷们汉子,小缺憾是身材肥了点。第二,气质正确。第三,表演生动真实,不符号化。”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剧刚开播时,靳东自己接受采访也坦言:“胡八一所经历的时期1980年代初期的生活,我全部经历过,特别大好处就是你能够更准确的抓到那个时代的气息和那时候所有人的行为举止。”

相对而言,王大陆在《鬼吹灯之牧野诡事》中饰演的胡八一的儿子胡天是得分最低的。整个这部网剧在豆瓣上的评分一度低到2.8分。因此,王大陆在剧中的表现也几乎被大家忽略了。

上周上线的《鬼吹灯之黄皮子坟》尽管网上评分不算高,但因为主要故事情节和陈坤主演的那部电影极其相似,所以也换来了不少观众的关注——在这部《黄皮子坟》中胡八一与发小王凯旋在青年时期,结识了画眉、丁思甜、燕子等女孩,因为好奇心进入黄皮子坟,随后意外进入俗称“阎王殿”的百眼窟,发现日本“给水部队”遗迹的一系列故事。从有粉丝觉得“小天”口音有些让人出戏等细节来看,这一版的“胡八一”起码关注度还是不错的。

不怕把几个“胡八一”放在一起比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阮经天坦承决定接下角色后自己很认真地研究过人物背景和时代。“胡八一身处的年代其实非常富有冒险泛滥的精神,这样一个年代里,这群人是非常特别的。”阮经天说,自己对胡八一的判断是“他这个人充满热情,并能感染到周围的其他人。”同时,阮经天说自己在片场做得最多的就是和“胖子”讨论。“戏里剧本是剧本,词是词,但有一个东西最重要,就是我们几个人之间的化学反应,是无法言语的。”

当记者提到“胡八一”已经有多人演绎过多个版本了的时候,阮经天先是开起了玩笑:“我其实不太希望大家拿别人的胡八一跟我的胡八一来相比,因为那是对别人不公平,开玩笑啊。”

随后,他解释,其实每个演员在诠释这个角色的时候,都有属于自己的部分。“很多台词以及很多外在长相可以相比,但是演这个人物的感觉,每个人诠释这个角色,没有一个人完全一样,只要确定他是真心真意饰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我觉得有福的是观众,因为观众可以看到各种不同面相、不同想象的胡八一,而作者天下霸唱笔下的胡八一绝对不止一个胡八一。”

“胡八一”其实应该是福建口音

关于开播后,不少资深粉丝“吐槽”一听到阮经天的口音就很出戏,他也给出了很坦白的回应。“从我拍戏以来,我的作品我都不想用配音。对我自己来说,我自己演的角色,我知道在什么时候说话,什么时候放轻音、重音,包含情感和我自己的感觉,当然我知道有口音上的问题,对我自己来讲,尽量贴合角色,尽量往角色那边靠,当然不会像平常嘻嘻哈哈一样。”

阮经天特别表示,自己从一开始当演员,就立志即使不是自己最擅长的事,自己也要努力尝试。“我不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人比我的声音更适合我自己。”并且,阮经天说,在片方找到的资料里显示,胡八一是福建沿海一带人,自己的口音反倒差异不算大。不仅如此,他还表示,是否配音这个问题也“经过了两个导演讨论。因为配音终究隔着一层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