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性+信息化+高互动”助力移通学院探索教学新模式
移通学院05-09 14:08:46
关注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一直致力于推动教育教学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努力构建智慧化教育服务体系,积极探索教育信息化育人新方式。本学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教育教学围绕“针对性+信息化+高互动”不断探索教学新模式,多方面助力育人平台与时俱进,切实拓展教育覆盖面,提升教学质量。

针对性·线上教学及时调度

       “我们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教学课程调查和教学调度,为更好给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在线教育服务搜集了大量有效数据。”据教务处相关负责老师介绍,根据重庆市教委下发《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在渝高校在线课程开课及在线学生学习情况调查表》,移通学院结合实际,对各教学单位的线上教学课程进行了统计,并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定期更新数据。各教学单位通过线上提交教学调整申请,教务处及时更新教务系统教学任务和线上教学课表,确保教学秩序有序进行。

       线上教育虽然保证了必要的教学,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为了更好的查漏补缺,移通学院教务系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线上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期间,各教学单位通过召开在线院长接待日和院长座谈会的方式,组织师生陆续开展“云”上期中座谈会,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在学业、工作和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惑并给予帮助。这一举措切实加强了教学管理,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了解了本学期线上教学的总体运行情况,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此外,移通学院还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实际需求,继续做好“线上+线下”结合的学籍管理工作。时刻关注和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等级考试相关通知,统筹做好各类考试工作调整安排。4月,完成上学期末至本月底以来,各类学籍异动数据整理和发文,以及教务系统和学信网数据更新维护;完成上学期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单分类整理和保存;转发教育部考试中心取消2020年3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5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的通知;完成各类教育教学相关学生信息、考试信息、考试成绩、专业情况等数据统计。

信息化· 管理质量逐步提升

       为更好的提升数字化的教学管理质量,教务处联合网信中心持续优化信息化保障服务体系,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网络优化建设助力教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务系统网站畅通,在教与学之间架起一座信息的桥梁。

       在此期间,移通学院教务处不断做好教务系统和教务处网站管理维护工作。持续加强教务系统、教务处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定期加固安全设置,实时备份工作数据,确保疫情期间各项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教务系统提供技术支持,进行系统毕业资格审核条件设置、数据测试,开展毕业资格审核工作;落实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服务。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打印学生成绩和证明不受影响,教务处加强了学生成绩自助打印系统的管理和维护。”据悉,由于疫情期间学生不能返校,许多成绩证明仅能通过在线完成,这就需要切实保证学生成绩自助打印系统后台的稳定运行,对此,移通学院及时进行了加纸管理、加固维护、故障处理等工作,确保了系统正常运行、安全稳定。目前系统已有12794人次访问使用,打印成绩和证明等20254次。

       通过网络掌握学子与就业单位的信息,才能更好的为产教融合服好务,因此,移通学院开展了毕业实习管理系统试用工作。根据学校毕业实习信息化管理建设整体工作部署,移通学院2020届毕业生参与了校友邦毕业实习管理系统试用。4月,学校根据各教学单位线上如实反馈的试用结果为依据,完成和报送了校友邦毕业实习管理系统试用报告,为2021届毕业生毕业实习信息化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标准。

高互动·外教跨洋远程教学

       中德学院作为学校国际化的窗口,始终以发扬最具综合实力中外合作院校这一招牌而不断努力,坚定不移地做好中外合作办学这一示范作用,在与德国十余所高校的密切合作中成绩斐然。即使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德方专业课仍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线上教学效果良好。目前正在进行的“海外线上远程教学-海德堡应用技术大学-项目管理课”就是一个很好的展示。

       “首先德方教授做了非常充分的课前准备工作,从精美详尽的课件,到时下热门的具体例子,比如疫情防控工作中快速建立起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就是一个很好的项目管理案例。”中德学院相关老师表示,因为时差的关系,外教在为学子们进行直播教学时,正是德国的清晨,但为了确保同学们上课的状态,德方教授非常敬业。在课上,德方教授在教学新知时循循善诱,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师生互动氛围极好,其精彩纷呈的授课,也常常让同学们忘却了这6小时的时差。

       在整个“跨洋线上教育”中,我方助教教师在德方教授专业课上进行的辅助教学,也是保持高质量线上教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双语教研室选拔了优秀教师作为助教,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专业度协助外教授课,在中方和德方、老师和学生之间及时有效的进行着协调。期间,他们从课前准备为学生提供预习,到授课期间,都时刻协助着德方教授管理课堂教学秩序并提供随堂答疑,为线上教学起到了保驾护航的支撑作用。

       在当前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下,随着全国信息化产业的迅猛发展,互联网作为一种全新的基础性技术,智慧教育必然呈现欣欣向荣之态,未来教育也将会是构建在互联网上的新教育,移通学院教育教学将进一步去实践和探索,持续与时俱进践行“信息产业商学院”办学定位,全力提升全校教学质量。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