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别都书院开展公文写作技能提升计划培训
移通学院04-30 17:04:14
关注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公文写作,进一步提高日常公文写作能力。4月以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别都书院在线上邀请该校负责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指导工作、学校选修课《应用文写作与规范》主讲老师杜春梅老师在书院开展公文写作技能培训,近200名书院学子在该书院公文写作训练营QQ群,就公文中“决定与决议”、“新闻与简报”等内容进行了线上的详细讲解与练习。

       线上讲解中,老师通过分解所讲公文的特点、类别、格式等内容,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进行掌握,并就如何提高此类公文写作水平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同时引用大量范例进行分析,提醒同学们注意犯错的地方,使大家受益匪浅。大家全神贯注地看着手机和电脑屏幕中展示的公文主要内容,同时又跟随着老师的讲解思路,对老师的讲解内容进行消化和吸收。

       自2019年3月起,该校别都书院开始举办公文写作技能培训提升计划,每月一期,开展小班授课,由专业老师担任授课教师,截止目前,已成功举办12期,累计参与学生达800余人次。从公文的写作技巧与规范到“纪要”、“函”、“通知”、“请示”、“报告”、“求职类文书”、“新闻与简报”等具体公文的内容,都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同时在学年起,该书院对公文写作技能提升计划进行全面提档升级,训练营直接对接重庆市“纳德杯”公文写作大赛,将大赛相关赛制和内容分解到本学年训练营的各期课程讲解中,内容更加充实,让学生在提升自我公文写作水平技能的同时,还能够结合校外相关赛事进行准备。

       参与的学生对公文写作有了进一步的看法,特别是对公文用语有了“语法规范、合乎逻辑、结构严谨”的理解,同时也表达出将利用这个项目进一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在公文写作练习中注重公文用语的积累,在积累的同时注重公文实际技能的养成和提升。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