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辩论队在“临潮杯”国际辩论邀请赛中首战告捷
移通学院04-18 18:08:01
关注

       凛冬离去,雪融草青,春风拂过,带走了紧张的疫情,重庆也即将迎来热情的夏日,在“停工不停学、全民上网课”的背景下,移通学院辩论队迎来了老朋友——临潮杯国际辩论邀请赛。在2019年的“临潮杯”国际辩论邀请赛重庆赛区的比赛中,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辩论队在与一众老牌名校的比拼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这不仅给年轻的辩手们带来了自信,也向其他高校展现了移通学子良好的形象,为移通学院做了一次效果拔群的现场宣传。

       2020年,“临潮杯”国际辩论邀请赛依然秉持着为提升学生思辨能力和创造力,激发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提供思辨平台,结合疫情期间实际情况,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创首次“临潮杯”网辩赛制。本次比赛不仅有重庆范围内如西南政法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等二十二所高校辩论队积极报名参赛,同时特邀四川大学辩论队与西华大学辩论队共同参与,进一步促进西南辩论圈资源的交流与融合。

       在群雄争霸的初赛分组中,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与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重庆交通大学共同分到了B组,围绕辩题“强迫机器人士兵牺牲是/不是不道德的”这一辩题,三方各持正反方与另外两所大学代表队进行比赛,最终取一支队伍晋级复赛。

       4月11日上午,移通学院辩论队持反方面对强大的新对手重庆交通大学。在比赛中,我方始终紧扣立论中“道德标准不是绝对的,它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产生相应的变化。而在面对无法逃避的损失时,如何最大程度止损的应当为第一要素”这一定义,从强迫机器人士兵牺牲的目的是为了人类的利益;牺牲机器人士兵对于人类来说止损效果最好和在战争这类极端情况下,强迫机器人士兵牺牲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公共资源损失,维持社会相对稳定这三点阐明自身观点,展开己方论证。而面对对手的进攻,移通学院辩手们胸有成竹的沉稳应对、见招拆招,在自由辩论和结辩环节中提出“题目中提到的是战争条件下的机器人士兵,而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这一观点,将对方打得措手不及,最后漂亮的赢下了首场比赛,二辩王耀彬同学获得了最佳辩手。

       当日下午,移通学院辩论队持正方面对阵老朋友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在立论中,我方援引“图灵测试”、《生命是什么》(薛定谔)及《人类简史》中的理论提出“机器人也是一种有思想的生命体,而作为社会意识形态之一的道德,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这一观点。而在随后的环节中,通过层层引入,辩手们用以战争为目的去生产机器人士兵的不道德性;一个种族为了自身利益强迫另一个种族牺牲的不道德性和只有向机器人传达正向的社会价值观才能有效的减少战争,这三条线索织成了一张细密的网,将反方带进我方节奏。最后我方辩手站在机器人角度写出的一封信作为结辩,既点明了我方观点,又升华了辩题的价值,最终,我方取得了比赛胜利,以两战全胜的战绩晋级复赛。

       在两场比赛的点评中,评委们对于移通辩手的优秀表现都十分惊喜,夸赞选手们逻辑清晰、思路明确,面对对手的质询与场上稍纵即逝的疏漏都应对得当,十分期待移通学院辩手们在接下来赛程中的表现。校队队员们的优秀表现与这两年以来校队和鱼城书院的深入合作密不可分,紧跟潮流的赛制变革、多样化的比赛形式、充足的参赛机会和思辨力训练营的培养都让本届辩手的个人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与往年相比有了极大的提高。

       复赛将于4月18日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展开,而这一次移通学院将对阵“强敌”重庆工商大学,围绕“应该/不应该发展完全自主的科技体系”这一辩题展开语言交锋与思维碰撞。期待移通学院辩手们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保持良好的发挥和优秀的表现,提出观点、证明想法,在大西南片区高校学生们面前展现移通学子的良好风貌。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