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别都书院“战疫”守卫者傅雯——父女抗疫齐上阵
移通学院02-26 16:09:32
关注

       编者按: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期间,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涌现出许许多多志愿者,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他们义无反顾、奋勇向前,争做抗击疫情的“守卫者”,积极主动参与到排查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等疫情防治防控工作中。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冲在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精神,在“逆境”中践行完满人生,他们勇担青春使命,展现出移通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品格素质。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重庆市开州区中和镇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队伍中,就有这样一对特殊的父女。

       父亲傅代春是镇卫生所的一名基层卫生工作人员,大女儿傅雯是移通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别都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干部,家里还有年近七旬的奶奶、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弟弟和照顾一家子生活起居的妈妈,原本难得聚在一起团圆团聚的春节,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打乱了所有的春节团圆计划。

(父女两在各自岗位上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7日大年还没过完,还在家里与家人一起团圆过节的傅雯父亲傅代春就接到单位通知,要求停止一切休假,回归工作岗位,担负起疫情防控、定点调节、宣传监测的职责。每天早上七点钟,父亲就要起床,简单地吃过早饭后要步行半小时赶到工作地点执行任务。每天早出晚归,一站就是一整天。傅雯告诉我们,每当看到父亲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地工作,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里躺在椅子上时,她很心疼这个伟大的爸爸,觉得应该帮爸爸做点什么。

(关键时刻当先锋,父女上阵战“疫魔”)

       傅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月9日,在爸爸承担起抗击疫情防控工作后的第三天,傅雯主动向所在村支部递交了一份特殊的“请战书”,自愿加入到了开州区中和镇子坪村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中。村干部询问傅雯,一旦成为志愿者,一切行动都要听从指挥,每天都要定点定时完成疫情防控的工作任务,面对村民要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讲解、开导,顺利完成疫情防控的要求,且没有一分报酬,你能吃得下来这个苦吗?傅雯当即斩钉截铁地回应到:“没问题!”并且将爸爸如何承担防疫工作、如何不畏辛劳、竭尽全力保卫大家生命安全的事实告知,同时还提到在校也经常参加志愿者服务实践,看到每天新闻播报疫情的严峻情况,表示当代大学生也应该主动参与,为社会、为大家、为祖国力所能及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场的工作人员对这个拥有家国情怀、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小姑娘竖起了大拇指。

(图为傅雯正在为村民讲解佩戴口罩的重要性)

       第二天,接受了简单的培训后,傅雯开始了她的“防疫战疫”之路,在所在村的乡村道路上,傅雯主要负责在劝导站对过往车辆进行盘查、疏导,监督过往村民佩戴口罩、向村民宣传普及不聚众,不恐慌、错峰出行等防疫抗疫的正确方式方法,引导大家正确对待此次疫情,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图为傅雯正在为村民讲解出行要求)

       傅雯告诉我们,工作期间,大部分村民对设点卡点的做法表示支持理解,但也有个别村民表示为生活生产带来了不便。针对这一部分村民,志愿者们耐心细心地给他们进行解释,用实际行动为村民构筑起一道无形的安全防线,最终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图为傅雯正在劝返村民,避免外出)

       傅雯说:“通过这段时间以来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深切地感受到了父亲和其他志愿者们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奉献精神,父亲是她和弟弟最好的榜样,经历此次志愿服务,自己更是成长了许多。安抚好村民、服务好村民、开导好村民,给大家讲明白、讲清楚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得到大家的理解与支持,就是她最大的职责和使命。我为我自己能够为防疫抗疫工作做出一份贡献而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

       和傅雯一样共同抗击疫情、传播移通正能量的书院学子还有很多,他们是我们书院大家庭中的亲密一员,也是“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的守卫者,他们不畏辛劳,冲锋在前,守卫平安。阳光总在风雨后,每一位守卫者的付出,终将汇聚成疫情抗击、家国安宁的强大力量,传递爱和温暖,共同努力守卫一方平安。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