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位嘉宾齐聚移通学院 畅谈首届钓鱼城科幻高峰论坛
移通学院12-31 14:02:49
关注

12月28日,重庆钓鱼城科幻中心成立仪式暨“科幻·历史·未来”——首届钓鱼城科幻高峰论坛在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举行。中国科幻元老、中国科幻代表作家、著名地质学家刘兴诗,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吴岩,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严锋,意大利科幻作家、编辑、出版人,《未来小说》项目创立者、Francesco Verso,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十余位知名高校专家教授,十余位银河奖、星云奖得主,《科幻世界》《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科普创作》等多名杂志主编等共计60余位中外嘉宾莅临现场。

立志建成亚洲最大科幻中心 助力中国科幻事业发展 

成立仪式上,刘兴诗、吴岩、严锋、Francesco Verso等10位嘉宾给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其中,刘兴诗以《从钓鱼城谈历史科幻》为题,结合自身科幻写作历程,透过历史脉络,讲授了科幻的“虚”与“实”。他说道,科幻不只是未来式,也可以是过去式、现在式。因为科幻小说是浪漫文学的一种题材,同时也是反映现实的一种形式。所以科幻小说不能脱离现实,不然就成为了“断线的风筝”。“很多幻想作品和论文在完成后都叫我先看,挑错。之前有篇《雪山墓地》的作品,里面有段描写说在那个地方有一个乌黑色花岗岩,我说你错了,花岗岩不会有乌黑色,正常是肉红色,要么你写玄武岩,可是当地没有。”为更好的论证此观点,他以自己熟悉的地质考古为例,强调科幻写作要符合历史实际,并得出结论:“历史科幻,主题是幻想,但细节必须真实,幻想是虚,细节要真,才能吸引人。”

据悉,重庆钓鱼城科幻中心在中国首次建成了设施先进的现代化科幻大楼,并以明确的“科幻中心”一词为核心定位。科幻大楼位于移通学院地理位置最高点,凌空俯视,宛如飞碟起势欲飞。同时,与科幻中心同期建设的寄宿化一体的崭新书院以“想象力”、“科幻”和“未来”为主打口号。科幻大楼配套专用设施有:科幻艺术馆(200 平方米)、“Future Fiction Workshop”未来小说工坊(100 平方米)、科幻珍藏室兼科幻学生社团俱乐部(签名藏书 10000 册以上,50 平方米)、科幻办公区(150 平方米)、两个独立的科幻演讲大厅(共 400 平方米),以及与各书院、万画影城全面合作的“未来实验室”、“世界科幻大师工坊”、“科幻电影大师课堂”等新型实验空间。科幻大楼预计于 2020 年 8 月竣工并全面投入使用。

中心的使命是:未来科幻大师的养成者。旨在打造完全公益性、高度国际化的亚洲最大科幻中心,同时将以学生为中心,与校园化科幻教育全面融合,开展本科生科幻专业,成为中国科幻举足轻重的力量。2020 年陆续开展的科幻品牌有:亚洲奖金最高的百万科幻大奖——全球华语科幻钓鱼城奖;国际顶尖科幻创意写作共同体——未来小说工坊;雨果奖、星云奖大师驻站最久校园——合川的世界科幻大师;院线 20 米巨幕厅现场沉浸、中国最酷的电影课程——《科幻电影》;未来小说出版计划——钓鱼城科幻丛书;中国 - 意大利合作的科幻音乐剧——《后人类》;中国一流的科幻社团——钓鱼城科幻社;全球最专业的业余电影节——钓鱼城短片科幻电影节。

中心除了三位荣誉主任外,现在职人员为科幻博士、科幻作家、高级翻译、设计师、电影从业者为主体的教师型专家队伍组成,预计全职在岗人员,未来六年内到达 50 人的规模,成为亚洲最大科幻中心。学院还将聘请多位著名作家、学者、编辑、设计师为中心顾问和合作师资。

首届钓鱼城科幻高峰论坛 作家学者探讨中国科幻新未来

下午1点30分,首届钓鱼城科幻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序幕。“哲学的科幻,科幻的哲学”、“创意写作与通识教育”、“科幻写作的中国味儿与世界味儿”、“科幻产业和科幻出版、“技性文化、机器人与赛博朋克”、“我们的科幻学术”、“科幻传播与科学普及”、“创造力、空间与设计”、“科幻与影视推想钓鱼城”十场主题论坛依次展开,各专家学者积极讨论,精彩纷呈。

哲学,是科幻创作无法回避的前提条件,因此作为本次论坛的第一场主题,参与作家学者进行了积极探讨。“哲学是面向终极问题,文学是对生活的描写,科幻的时空镜头也蕴含着哲学的思辨。”科幻作家、北京大学学士、比利时鲁汶大学硕士宝树分享了他眼中哲学与科幻的关系。科幻作家、华语科幻星云奖、银河奖、京东文学奖得主江波则表示:“主流文学表达的世界观相比,科幻的优势是能直击终极答案,科幻小说就是最好的载体,优秀的科幻小说是建立在科学的世界观之上的。”对于为什么中国的科幻还不发达的问题,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华语电影研究中心主任刘宇清谈道:“主要是‘人与机器’的关系,西方国家工业发达,人的思维需借助工作、机器来激发潜力,是一种‘工具人思维’,但我们中国是一种‘身体思维’,比如孙悟空的能力,就没有借助任何工具。”

对于中国创意写作面临着怎样的问题?第二场“创意写作与通识教育”受到格外关注。现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 博士生导师王宏图认为:“最大的问题还是师资,因为不是每个教师都有写作能力与写作经验。”毕业于复旦大学创意写作专业,曾获彗星科幻国际短篇竞赛优胜,多次获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王侃瑜则认为:“中国创意写作处于刚起步阶段,专门针对创意写作的院校还很少,个人觉得不必把科幻和其他题材分开,因为都是在写故事,只是创作的侧重点不同而已。”

“在中国科幻的黄金时代,我们将成为未来科幻大师的养成者。”钓鱼城科幻中心主任张凡对于中心下一步的发展充满期望:什么叫做未来?未来有很多层次概念,通常说未来会说要创造未来,塑造未来,要展望未来。这种理解是比较落后,认为未来还没有来,还有一种威廉吉普森所说“未来已来,只是分布不均衡”,这是80年代他说的,经过40多年发展,这也已经落。“我想引用作家吴岩他说过关于未来的话‘追忆似水的未来’,就是要在钓鱼城之地追忆我们似水的未来,打造中国的科幻之都。”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