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载道,涵养其人移通北山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书法研习
移通学院12-11 11:31:27
关注

       10月,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北山书院携手合川区楹联学会,依托环境阵地、书院空间建设“合川区楹联教育基地”,培育学生文化自信,让学生在书法文化实践和传承中修养心性,感受和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依照学校传统文化学生社团联盟发展规划和目标,充分发挥北山书院理事会成员的作用,积极做好连接点,引进合川区楹联学会会长兰梦宁老师等楹联大家,联动校内校外资源,以特定主题、开放日、文化周等方式,持续开展书法研习和书法沙龙,合力打造楹联文化品牌,建设文化阵地沃土。本学期北山书院相继开展书法研习达10期,辐射人数达500人,研习内容涵盖隶书、行书、楷书、小篆、毛体、草书等字体书写,以及梅、兰、竹、菊等绘画创作。12月6日,第21期书法研习暨学期总结会于北山斋F201顺利举行,书法爱好者共计60余人参与总结会。

 图片1.jpg

(参与学员刚开始参与书写的作品)

书法文海,重在一笔一划地坚持

       前期,在书法沙龙中兰梦宁老师为同学们相继分享了中国书法的渊源历史、楹联文化的博大精深、如何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让同学们汲取“书法文化”的相关知识。在往期书法研习中,兰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逐字分析笔画,以简洁明了的方式使同学们掌握书法写作的基本手法。同时,兰老师还在现场挥毫泼墨为大家写作示范,同学们观摩之余,一笔一划地在宣纸上临摹字体,初学者犹如信笔涂鸦,但每一期都有学员坚持练习,持之以恒地参与,这正是书法研习磨炼学生心性与毅力的有力彰显。

 图片3.jpg

(兰梦宁老师为同学们分享和讲解书法文化)

漫长旅途,一笔一划记录成长足迹

      书法有路勤为径,墨海无涯乐做舟。“永”字八法——直如剑,曲如藤,点如危峰石坠,撇如兰叶拂风;楹联——雅俗共赏的文化体裁和文化现象,与书法艺术互映相表;楷书——形体方正,笔画平直,书法史上最初的规范化书体;隶书——蚕头燕尾,一波三折,稳重而传统;毛体——布局严谨,纵逸奔放,大气磅礴。每一期书法研习,参与者学习不同书法内容,修养不一样的品质与性格,坚持、刚毅、正直、沉着、冷静、勤奋、耐心……书法之路虽艰难漫长,却抵不住同学们对书法的热爱,他们力透笔尖,专注地记录每一个习法足迹,感受每一次进步的喜悦,横撇竖捺是书法的魅力,更是人生的哲学。

 图片4.jpg

(参与学员按期参与各类字体书法练习)

以笔为界,在传承中领略大美

       长达一学期的练笔、练字、练心,参与学员在书法水平上飞速提升,内涵修养、审美素养均有提高。总结会上,同学们各显神通,写下风格、大小各异的“福”字,以对联创作的方式表达对即将到来的春节的祝福与盼望,“黄龙彩凤托宝迎春到,红花绿叶茂财送冬离”等作品,尽显韵味,部分同学获得精美礼品。

      “从一而终,我热爱书法,感谢北山书院能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无论是《黄庭经》书法碑帖的秀美开朗,还是《张迁碑》的古朴典雅,都让我受益匪浅。梅花带给我们傲雪凌霜般的骨气,“福”字让我们感受到春节的气息;绘竹使我们习得谦虚谨慎的品格,写“国”字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次落笔,一次传情。书法之路贵在坚持,我希望能够在兴趣之路上走的更远更好。”2017级智能工程学院参与学员汪玉祁在总结会上分享时说道。

               图片5.jpg                              

(总结会上现场创作对联和“福”字迎接新春)

相逢有缘,书法研习平台为你敞开

       总结会最后,北山书院发展导师徐秋月老师感叹道:“我们一笔一划中,感受着心灵的悦动,在墨香中与志同道合的好友共享愉悦,每一撇每一捺都是我们成长的经历,书法研习,学会毛笔字只是我们最基础的收获,我们更大的收获是朋友、是成长、是感动。书法的魅力便在于此,枯燥只是世人对它的误解,无法言语的感受才是它真正的面目,如果你也想体会这种感动,书法研习便是一方不错的平台。”

 图片6.jpg

(参与学员经过一学期的练习后创作的书写作品)

       繁华的街市,喧闹的人群。在移通学院却有这样一个宁静之所,可以让你宁心静气,远离喧嚣,褪去浮躁。这里有一群人,每周五相约于此,研习书法,写字有技巧,落笔需用心。“书也者,心学也;写字者,写志也。”北山书院书法研习自开办第1期以来,现今已成功举行了21期,期间多次与校内、校外组织开展联动,共享资源和平台,聚集书法爱好者,齐聚一堂学书法、谈古文、畅未来,构建学习知识的殿堂,更打造寻找知音的圣地。每一次落笔的坚毅,每一次思想的碰撞,每一次情感的抒写,都汇聚着成长的痕迹,实现了书法研习搭圈层,书法沙龙话人生的良好效果。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