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子喜获第二届“西南地区德语风采大赛”二等奖
移通学院12-05 10:40:39
关注

       11月30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外语系德语专业学生谭浩、李玉、朱文文在指导老师朱惠东和熊光源的带领下,参加四川外国语大学第二届西南地区德语风采大赛,并获团体二等奖。

 图片1.jpg

       参加本次大学组比赛的学校为来自川渝地区的八所院校,包括实力强劲的主办方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南大学、川外成都学院、川外南方翻译学院、川大锦江学院、绵阳师范学院和移通学院的外语系与中德学院八支代表队。移通学院德语专业队由朱惠东老师和熊光源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和带队教师,由2017级德语2班谭浩同学担任参赛队伍队长。参赛选手按照组委会要求,从主题演讲、视频配音、知识竞答、趣味猜词与才艺表演五个板块做准备。为统一大家的时间,训练时间几乎都安排在晚上进行,保持至少每两天碰面集训的形式。在主题演讲的3个题目提前两周给出后,由学生自行写稿,然后交由德语外教进行修改,再由指导老师在训练过程中打磨稿件,逐渐臻于完美。

 图片2.jpg

       11月30日早上8:45抽签,首轮主题演讲环节我们幸运的抽到了8号签。比赛开始前,首先由全国外语教学与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委员、四川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主任、四川外国语大学歌德语言中心中方主任李大雪教授和DAAD(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德方专家Sabrina Stock女士致辞。合影后,比赛正式开始,本次比赛的评委为歌德语言中心德方主任Verena Zimmermann女士、DAAD德方专家Sabrina Stock女士、川外德语外教Frank、Dominik、重庆大学德语系副主任毛亚斌博士和企业代表彭琳楠女士。

       首轮抽签中我们抽到的演讲的题目为“超人还是科学怪人?”(„Superman der Zukunft“ oder „Frankenstein“?),基因技术的发展改变人类社会,是发展演变为超人还是弗兰肯斯坦一样的科学怪物对人类进行毁灭?谭浩同学从2018年在中国诞生的首例基因婴儿谈起,重点阐述基因技术潜在的各种威胁,明确自己的论点为反对人类基因改造,否则会造成两极社会。论点清晰,论述准确,举例详尽,评委提问环节中,回答切中要点,获得了作为评委的DAAD专家Sabrina高度好评。第二轮视频配音环节选取动画片《小猪佩奇》,尽管第一个出场,但是选手们流利的配音、准确的表达、温馨的氛围获得满堂彩。

 图片3.jpg

       下午进行的知识竞答环节涉及德语国家政治、经济、历史、地理、语言、文化、艺术、音乐等方面,题型为对错、选择、问答、图片、德译汉、汉译德六种,这也是大家公认最难准备的环节,在本轮竞答中各校表现基本差别不大。趣味猜词环节基本为常用词汇或基本常识,也是笑点频发的时刻。

 图片4.jpg

       在最终公布结果之前,由各校自选节目进行风采展示。来自移通学院德语专业的参赛选手李玉同学为大家演唱了一首Lass jetzt los,获得阵阵掌声。最终公布结果,四川外国语大学获得一等奖,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外语系与川外成都学院荣获二等奖,另有5所高校获得三等奖。

 图片5.jpg

       参赛同学在日常繁忙的课业活动中坚持训练,并在赛场上展现出了高超的德语水平、深厚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赛事评委老师们的高度评价。川外张赟副教授评价说:“恭喜你们,获得二等奖,你们的能力很强,猜词环节仅比我们的学生少0.5分”。DAAD专家对谭浩同学的主题演讲评价为:“Dein Vortrag gefällt mir am besten!”(你的演讲深得我心!)。这些成绩离不开移通学院“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对学生们的专业知识培养与完满人格塑造。

       赛后,谭浩同学总结自己的不足和收获:“谢谢老师们对我们的辛勤辅导,通过参加这次比赛,我充分认识到自己德语学习的不足之处,今后一定查漏补缺,尤其是国情知识技能,希望明年继续参赛并争取一下个人奖项和团体第一名。”李玉同学感言:“在大四授课结束后还能参与这种专业性质的比赛,这应该是我大学阶段最后一个专业性质的奖项了——团体二等奖,圆了我们保三争二的梦。”朱文文感慨道:“德语学习的道路还有很长,我的未来更有方向性了,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参加此类型的比赛,拓展眼界,完善自我。”

 图片6.jpg

       在移通学院“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信息产业商学院办学定位下,这是移通学院德语专业师生首次代表学校这一大型比赛,准备比赛与参加比赛的过程既锻炼了师生们的德语能力,又拓展了视野,同时也暴露出学生在德语学习过程中仍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专业知识的不足。重要的是,这次比赛为我们以后参加各类比赛积累了经验,我们的德语专业亦将继续走出移通,走向全国。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