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廊桥书院D(改变)计划之第二届军事五项大赛
移通学院11-28 10:57:31
关注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廊桥书院第二届军事五项大赛“战术决策”环节于2019年11月24日在淅沥沥的雨中与呼呼的风中如期举行。

       第二届军事五项大赛以全国的国防教育为背景,参照在武汉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核心项目,依托廊桥书院大三培养计划中的“D(改变)计划”,以“决策·团队·责任”为主题,通过“战术制定”、“战术决策”、“战术复盘”三个环节强化团队沟通、凸显学生的判断与决策能力。本次军事五项大赛由书院部与竞技体育中心主办,廊桥书院、竞技体育中心拓展训练部承办,预备役部队、退伍军人俱乐部与军事爱好者协会协办。

 图片1.png

军事五项大赛开幕

WHAT—今年的军五,需要谋略

       第二届军事五项大赛,在第一届调研反馈的基础上,做了较大幅度的修改,从环节设置上增加了“战术”的比重,更是强化学生的临场“决策”能力。“战术制定”环节需要队伍通过“对话”强化对项目的认知并对战术达成共识;“战术决策”环节需要队伍随时“洞察”比赛现场,适当地改变战术与策略,以期以更短时间完成比赛。“战术复盘”环节需要队伍有“格局”回顾比赛前后的种种,对战术实践的成败进行复盘,找到差异。

      第二届军事五项大赛,各支队伍由10人组成(6男生、4女生),7个比赛项目根据难度设定了不同的参赛标准。

 图片2.jpg

十六支参赛队伍

READY——不一样的军五,需要对话

      2019年11月20日,军事五项大赛战术制定环节于廊桥书院1、2号准时召开,憨憨队、狼人队、皮卡丘不皮队等16支参赛队伍在制定功能室召集全体队员展开了各自的战术制定。

      “这个翻滚轮胎的项目,我们男生就弄大的,小轮胎交给女生吧。”

      “可以,女生力气较小,翻这个耗时长,还容易受伤,我们队伍就出6个男生加2个女生来这个项目吧。”

     “精准投掷这个项目就交给我们女生了。”

     “不行,我认为还是把小周换过来这个圆木接力更合适,大奔更应该去定点清除。”

       研讨中小队成员针对有突破性的意见,或鼓掌,或大声赞赏,或猛拍桌面。相反的,碰到有明显缺陷的意见,或调侃,或指责,或提出改善意见,在各类设想中博弈,在各种选择中判断,在各种方案中决策,每个队伍都想取得最好的成绩,除了基本战术,有些队伍甚至提出了作战B计划。

       各队战术制度环节从下午4点一直持续到了晚上7点。

战术讨论

SHOW—迷彩的军五,需要决策

       在烟幕中,一声哨响,尽管雨纷纷,也浇不灭心中烈焰,带上迷彩涂装的各支队伍沿着制定的战术,冲向比赛场地。

 图片3.jpg

迷彩伪装

       圆木接力现场。湖畔大道上,参赛队员整齐划一的号子,统一向前的步伐,扛着圆木向前飞速狂奔,他们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团结就是力量”。两人一组,齐头并进迈过终点线之后,折返回出发点,圆木不用落地,直接就交接到了第二组队伍上,这样的接力,选择合适的二人组甚至比直接派上两个田径健将更重要。吃饭不掉队伍选择的男女搭配组合,身高合适,交接过程非常顺利,就拿到较好的比赛结果。

圆木接力

       400米障碍赛。油桶、论坛、电网、负重,今年的400米障碍赛的元素比起去年,虽然少了匍匐,但多了队员们对场地的熟悉,对人员搭配的选择,或者你是队伍中最快的那个,但决定比赛成绩的是队伍中速度最慢的那个。招财进宝队就以适当的策略,采用女生平均分配的战术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400米障碍赛

       轮胎速递。历来最考验队伍意志力的项目,但今年4人3个轮胎(2大1小),小组的人员搭配成了关键,队员的选择,小组的搭配都至关重要。熊嘎破队就采用独有的2女生搭配队伍中最强2男生的战术,拉平了队伍的差异取得了最为艰难的轮胎速递赛第一名

轮胎速递

       精准投掷。投掷是一门技术活儿,项目设置上降低了女生的门槛(投掷起点远远低于男生),按照规则,适当增加参赛女生数量可以显著提高比赛成绩,史莱克队就是凭借这一选择在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单项第一。

精准投掷

       综合体能挑战赛。四个项目的人员选择才是出奇制胜的法宝,比如单杠比赛,不规定参赛人员,但最佳的决策就是一个人做完20个,这样才能节省时间。独立团采用这样的策略也在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图片4.jpg

综合体能挑战赛

       活力桃战赛。以8个书院logo处为打卡点,各支队伍必须选择合适的路线,但这个项目也确实是学生创造奇迹的项目,平时上山15分钟的大家亲眼见证了招财进宝队用了不到20分钟跑完了全程。(按照用时分别计入相应时长,第一名计入300秒。)

活力挑战赛--书院打卡

       定点清除。最具策略性的设计比赛,虽然比拼的是速度,但是技术动作,设计精度才是获胜的关键,人员搭配在这里就显得异常重要。在其它项目一马当先的铁憨憨队就在这里吃了亏,比赛总时长也从这里被拉了下来。

定点清除

       各支队伍穿梭在学校,尽管风大、雨大,但每支队伍除了脸上的疲惫,更多的还有比赛的兴奋,原定5个小时的比赛也在3个小时完成,16支队伍都完成了比赛,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THOUGHTS—激情的军五,需要回顾

     “这是一场搏斗,今天的天气确实考验了我们,但是风雨无阻嘛,闹他队最牛!”                               

——铁头队

     “这一次天气确实是一个意外,但我认为这更加磨砺了我们的意志,军五虽然短暂但让我学到了很多,紧张的竞争中不仅让我们自己排兵布阵,更让我们锻炼了自己的一种能力,这是对于每个队员来说都是如此”                               

——狼人队

      “军五真是一场好的比赛,我都参加两次了,和不同的队员参赛,真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霹雳无敌金剪刀队

       “军五不仅仅是考验的每个参赛队员,更是对我们组织者的巨大考验,但还好,我坚持下了!”                                  

 ——圆木接力点副裁判石茜

       “军五需要的,1人员篇:廊桥干部干事约摸100人、预备役部队及退伍军人俱乐部28人、军事爱好者协会26人、参赛队员16支队伍160人 ;2.物资篇:各类油桶20个、各类轮胎45个、原木5根、帐篷15个 长桌27张 音响(大)一套。”

——廊桥书院指导老师孙庆涛

KEEP GOING—明年的军五,值得期待

       今年引入的“战术”元素,让军五的策略性更强,更考验了各自队伍的决策力,更考验团队之间的协作与配合,明年的军五项目会更加多元化,完成形式也会更加注重策略与学生的决策。

       军五从来都不只是参赛队员的舞台,也同样是组织者的一次历练,期待明年的军五,期待由军五打造出的学生团队展现出更加顽强的斗志,期待军五的参赛队伍能够从军五中学会协作与决策,今年的军五已然结束,军五,明年再见!

第二届军事五项大赛成绩公示

图片5.jpg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