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文化学生社团联盟开展“弘扬传统节日”主题活动
移通学院10-16 22:52:41
关注

       为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近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三江文学社、茶学社、华韵汉服协会、花卉协会携手在C区活动室举办第二届“九九重阳,品茗赏菊”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主题活动。此次活动不仅有各社团的社员参与,还吸引了一大批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同学,全场座无虚席。

“茶”颜“乐”色  品茗一笑

       活动分为四个环节。首先是茶学社社长,伴随着舒缓的乐声,向众人展示茶学的深厚底蕴。在轻柔的音乐声中,白鹤沐浴,杯起杯落,乌龙入宫,高山流水一气呵成,动作娴熟而优雅,让台下人仿佛置身在古代女子与之饮茶的场景中。忘了时光长短,忘了凡尘俗事。只有那茶叶慵懒于水中伸展,只有那馨香弥漫于四周。众人只是看见台上一个悠闲惬意的品茶人,殊不知那一步步娴熟的技巧都是古人茶文化的沉淀,亦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欣赏完茶艺,开始游戏环节——飞花令。现场5支队伍进行对决,选手们迅速进入比赛状态,个个“意气风发”。一句"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敲开了飞花令的鼓声,5队伍里“飞”“闪”“定”“夺”技能纷飞,一张张字符在诗词里翻涌纷飞,你一句诗,我一句词,你来我往,好不热闹。他们在竞技中体验着诗歌的魅力,在娱乐中回忆往昔重阳岁月。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如春雨般,潜移默化。

年少有为  豪颂重阳

       同学们意犹未尽的同时,游戏已经结束。接着,三江文学社的社员为祖国送上一首《满江红》。千万思绪不如一首豪迈的辞藻来的真切。他们将祖国光辉的文化,融于九九重阳,融于雄浑的朗诵声中。这句句诗歌无一不体现着传统文化,它在千年前吟诵,亦在千年之后的今天被后人所吟诵。这不正是文化的一种传承吗?

       活动最后,压轴的是华韵汉服社的社员。她们身着各式各样的汉服,华丽登场,在舞台上尽显汉服的魅力。她们的一颦一笑,无不扣动着同学们的心弦。纸伞长笛,让我们仿佛亲临汉朝盛世。汉民族传统服饰不愧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它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巧与华美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出来。

民族文化 弘扬传承

        一个个带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节目接连上演,让同学们目不暇接,沉醉其中。就在同学们被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所折服的同时,活动也已经逐渐接近尾声。几位社长也纷纷发言,表示自己也是被中华传统文化所折服的一份子,同时,也表示在之后的时间里将会有更多的机会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江文学社社长说道:“文学是文化的一部分,只有把文化守护好,我们才会有民族归属感的文学作品诞生。三江文学社全体社员愿意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华韵汉服协会社长说道:“一个民族,总有他们独特的服饰,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名字,当然也有属于自己的服装,和自己独特的美丽!华韵汉服社就是要将这份美丽穿在身上,向身边的人展示民族之美。”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散发着属于自身的光芒,只是有些人在匆忙的岁月中遗忘了,但是我们从不担心它会暗淡!在2018年10月,结合文化自信的背景,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由学生社团联合会发起,20余个具有传统文化属性书院、特色职能部门、学生社团加入,集合大学校园里一群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用自身独特的方式传承发扬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